颜钦永谈坭兴陶创作:不做硬邦邦的器皿(视频)

2018年06月13日 1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钦州6月13日讯(记者 刘园香)日前,第一届钦州坭兴陶文化艺术节暨南向通道陶瓷博览会在广西钦州市开幕,吸引了艺术研究院有关人员、国内外陶瓷行业学者、艺术家、企业家等众多人士共同参加。该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国家级非遗--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推进传统工艺振兴、特色产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高钦州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影响力。在活动现场,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永鑫紫坭陶艺工作室的颜钦永接受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

  熟练的技艺源于对从事行业的不断学习和坚持。颜钦永表示自己从事坭兴陶行业已经34年,谈及为何会与坭兴陶结缘,颜钦永说开始主要是“母亲以前就是做坭兴陶的,自己从小耳濡目染”,但是随着自己对坭兴陶了解的深入,“对坭兴陶的感情与日俱增,于是便默默地传承下来”,也逐步从最初的坭兴陶设计员,做到了专管坭兴陶生产技术的副厂长。

  据悉,坭兴陶以广西钦州市钦江东西两岸特有紫红陶土为原料,将东泥封闭存放,西泥取回后经过四至六个月以上的日照、雨淋使其碎散、溶解、氧化,达到风化状态,再经过碎土,按4:6的比例混合,制成陶器坯料。东泥软为肉,西泥硬为骨,骨肉得以相互支撑并经过坭兴陶烧制技艺烧制后形成坭兴陶。那么,坭兴陶在选泥、挑泥、拉坯方面最讲究的是什么?颜钦永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坭兴陶首先以“精”为出发点,即选泥的时候要选很精细的品种,同时对品质要求很高,比如,铁、铝、硅等元素的含量是多少都要考虑。此外,泥拉回来以后还要风化、打碎,研磨等,这方面也要控制好。

  坭兴陶“窑变”技术形成各种斑斓绚丽的自然色彩,若隐若现,堪称“中国一绝”。对此,颜钦永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解析,“因为坭兴陶的泥料含铁元素比较多,铁元素在氧化和还原的过程中会有颜色会变化”。此外,烧出来的产品还可以进行再创作,“打磨过后纹路就会显示出来,往往会发现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图案,这是其他陶瓷没有的”。

  此外,目前国内的陶艺行业产品花色、造型各等方面都存在同质化现象,市场对差异化产品需求日益强烈。在此背景下,坭兴陶“一件在手、绝无雷同”的特质受到收藏人士的青睐,个性化定制也逐渐增多。“重复的产品用了以后没有新鲜感,从工作室到坭兴陶厂子,大家也愿意去做客户的定制”,颜钦永表示,坭兴陶“不仅是硬邦邦的器皿,作为艺术品要有感情在上面”。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钦州市政府层面正在大力推广、宣传坭兴陶,这对相关从业人员是一个很大的鼓舞,颜钦永说“我们也想利用这种东风”,希望政府、协会、工作室等一起努力,将坭兴陶向外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颜钦永谈坭兴陶创作:不做硬邦邦的器皿(视频)

2018-06-13 12: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