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和综合执法改革

2018年05月29日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渊

  原标题:山西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和综合执法改革

  5月23日至25日,山西省2018年文化市场转型升级暨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推进培训会在晋城市举办。

  会议指出了当前山西省文化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入暑期,文化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数量明显上升,部分网络文化经营单位未建立内容自审制度或自审制度流于形式,经营中涉黄、涉毒或娱乐场所曲库包含违禁曲目的现象时有发生;非法演出活动特别是非法涉外演出、非法驻场演出有增多趋势;部分地区执法队伍缺乏文化市场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能力,无法有效开展执法办案工作。今年1月至4月,全省共出动检查2.7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9398家,案件查办共221件,但个别市出动检查数据极低,个别县区甚至存在零检查、零执法、零办案的情况。

  会议强调,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和综合执法改革迫在眉睫,各级文化执法部门要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和无证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涉黄涉毒等内容违法行为;要大力开展文化娱乐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在规范场所秩序、规范经营秩序、维护内容安全、开展行业排查四方面发力,对排查过程中发现涉及黄、赌、毒的场所,及时向政法公安部门移交案件线索,对文化部门行政监管和执法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进行全面摸查,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参与或变相参与文化市场经营活动等问题;各市要把执法队伍建设放在执法工作的重要位置,特别是执法改革推进期间,确保执法队伍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坚决做好文化市场安全的各项工作。

  会议期间,参会的山西各市文化局分管副局长、市场科科长、综合执法队队长、市场经营户代表等50余人,还实地考察了晋城市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先进单位,并就全省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工作计划和《山西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平台应用规范》进行了讨论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西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和综合执法改革

2018-05-29 09: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