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江苏范本

2018年03月19日 09: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曲晓燕

  原标题:找准痛点 突破难点 着手细节 注重实效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江苏范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这不仅为新时代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对已进入深水期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

  江苏省文化厅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在文化部的统一部署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交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份合格答卷。

  厘清思路 找准方向 形成合力

  2015年,江苏省文化厅就把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作为当年的重点工作,提前启动了新一轮改革。根据有关精神和要求,江苏省文化厅在两个层面上找出了改革的难点和痛点:在保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相对独立的基础上,如何推进相关领域跨部门跨行业综合执法;从注重事前审批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执法队伍怎样才能担当起更大的责任、适应更高的要求?

  思路一经厘清,改革方向随之明确。在与各部门沟通和调研的基础上,江苏省文化厅确立了“同城一支队伍、执法力量集中在市级”的改革方向,形成了条线执法向网格化综合监管转换的改革思路,即将设区市所辖城区综合执法队伍整合至市级综合执法机构,同时将传统的按职能条线划分内设机构的管理模式改为按区域划分内设机构的管理模式,增加技术监管与服务指挥中心、网络文化执法大队两个内设机构,江苏省文化厅制定设区市综合执法机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作为各设区市综合执法机构的改革范本。

  改革需要凝聚合力,在这一轮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中,江苏省文化厅依靠江苏省委、省政府,加强与省委深改办、省委文改办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强调“文化例外”,强调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形成分工配合、密切合作的工作态势,凝聚了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细处着力 多点齐发 落实到位

  改革思路明确后,江苏省文化厅迅速在常州市启动了改革试点工作。常州市编办将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内设机构由原来的4个调整为7个,其中对应3个城区分设3个执法大队,统一负责查处辖区内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等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增设网络文化执法大队和技术监管与服务指挥中心。而在执法体制改革的同时,相关配套制度改革同步推进,转变执法理念,落实执法责任制,真正形成综合执法合力,执法办案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2016年,江苏省结合本省实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2017年,江苏省文化厅又重点指导了南京、连云港、镇江、高邮等地的改革工作。其中,南京市将玄武、秦淮、建邺、鼓楼、雨花台、栖霞6个城区文化综合执法大队整建制划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连云港市将海州区、连云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整建制划转到连云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将4个功能区也纳入市支队直管区域,并对市支队内设机构进行调整优化。镇江市、泰州市将所辖的城区、县改区和功能区都纳入同城范围。高邮出台了新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增设技术监管和服务指挥中心、网络文化执法中队。

  从细处着手,加强指导和督查,是江苏省文化厅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经验。为此,江苏省文化厅将各地改革进展情况列入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年度考核成绩,安排人员一对一跟进、督促各地推进改革工作,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在推进改革的两年多里,江苏省文化厅把重要改革事项量化为“改革实施方案”“同城一支队伍”“机构设置”“保障措施”“结案数”五大类30项,要求各地每月报送进展情况,并定期进行通报。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综合执法改革方案均经市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12个设区市基本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县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正有序推进。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工作获2015至2017年度江苏省政府法制创新奖。

  注重实绩 对接有力 提升效能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国家文化安全。改革实施两年多来,江苏省改革成效非常突出。

  2017年,江苏省有9名同志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师资库,是全国入选师资库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同时,通过改革增设的网络文化执法大队、技术监管与服务指挥中心,让文化部建设的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地方上实现了“落地”,增强了技术监管能力。

  在强有力的改革实践的推动下,江苏省的文化市场执法办案效能大幅提升。综合执法改革后,办案周期大幅度缩短,办案数量激增。2015年下半年,全省文化市场办结案件数量由上半年的441件增加到2565件,较上半年增长482%。率先落实“同城一支队伍”改革的连云港市、常州市的办案数量、案件质量全面提升。同时,还进一步强化了文化市场重大案件督办和指导工作,2015年至2017年,在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重大案件评比和案卷评查中,江苏获奖总数和人均办案数均位列全国第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江苏范本

2018-03-19 09: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