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专业又要事无巨细 策展人:给展览当导演

2018年05月22日 08:26    来源:工人日报    黄榆

  原标题:【新兴职业人】策展人,给展览当导演

  “策划一场艺术展览,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年4月在昆明艺术画廊完成油画展的艺术策展人解谢说,“策展人有点像电影导演,得把控全局。”

  有人曾说,策展是炫技的平台,也是传播的载体。随着中国艺术事业的持续发展,艺术展览的不断增多,策展人作为一个职业悄悄进入人们的视野,并越发活跃。在各种展览中,他们站在最闪耀的地方,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为社会创造精神财富。

  展览前的准备工作最重要

  “策展人”即展览策划者,是指在艺术展览活动中担任构思、组织、管理的专业人员,他们主导着整场展览的形式表达、风格走向以及成本支出。

  因为策展人的话题,解谢慢慢回忆起10年来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踏入这个职业的种种细节,从进修中央美院圆自己的艺术梦,到随后就职商务公司、潜心研究艺术史,解谢的策展之路充满跨越却又合乎情理。而如今,他已将策展研究当成一种生活乐趣。

  “短则两三周,长则一两个月的展览,正常情况下都要提前两个月以上做准备。”对解谢来说,展览前的准备工作是最重要的,几乎占据了策展工作的绝大部分。

  解谢介绍,通常在接受某个美术馆或艺术机构的邀请,决定要做展览后,策展人首先要思考的是展览的主题和理念,并形成具体的方案,提交给邀请方。

  “邀请方一般只给一个大概方向,不会直接定下主题。这就需要策展人结合当下的艺术前沿、对某个艺术领域的了解等做出策划方案,包括展览的主题、理念,邀请哪些艺术家、带哪些艺术品参展,甚至预算等。”采访策展人解谢的过程中,他反复强调策展人要有职业操守、兴趣、专业度和情怀。

  既要专业又要事无巨细

  在另一位策展人杨卫看来,策展人最主要的是观念和思想,“如同拍一部电影,要思考拍这部电影做什么、给谁看,展览的思想、立意、题目都很重要。”

  “在策展过程中,尤其是在与艺术家沟通、确定参展作品时,要一边谈、一边在脑海里迅速规划作品如何摆放呈现。同时,展览画册的编辑、场馆布置的细节等都要一一跟进。”杨卫说。

  就如何统筹展览,杨卫认为,处理好展览空间与作品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展出作品需要围绕空间进行,展览理念需要策展人贯彻,这是对艺术家作品的再创作,要既不违背艺术家的原貌,又与主题相符合,相当考验策展人的能力。”

  “在公共场所办展考虑的是与大众的互动,而在美术馆做展览更强调的是一种学术性。”杨卫说,策展时要根据空间和情境做出调整。

  “怎么跟艺术家、赞助方、收藏方、媒体方等方面沟通,这涉及到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并非有思想就可以策展。”两个月前,刚在昆明画廊完成“夜”摄影艺术展的策展人艾可说,一个优秀的策展人必须要是一个有专业素养的评论家、理论家,同时又是一个具备综合修养的行动者。

  策展人更多是“兼职”

  多年策展过程中,艾可很少遇到资金问题,因为大部分展览都是邀请式的,是在资金具备的前提下进行的。

  “策展费用通常包括在展览的预算中。”艾可对记者说,“在北上广一些展览较活跃的城市,策展人的收入是有一定标准的,但在昆明还没有形成系统的体系,有时相对随意。”

  艾可告诉记者,目前独立策展人非常少。因为进入艺术圈需要过程,刚开始要一个平台,很多人都是由原单位如美院、美术馆等进入,而策展人的工作量也不稳定。所以更多时候,策展人是以“兼职”的身份存在。

  策展虽然工作量大、变数多,但每次看到通过自己的组织和全新挖掘、呈现艺术家与作品的面貌,进而将对当下现象的观察呈现出来,艾可就很有成就感。

  谢飞是昆明当代美术馆的策展人。“策展时,不能只考虑艺术家要什么,而是要思考整个生态要什么,包括普通大众的需求。”谢飞介绍,目前昆明当代美术馆迎合了现在的趋势,建在商场里,人们在购物的同时,接近、接受了艺术作品及其熏陶。这种展览形式,给大众提供更多接触艺术的窗口,而这也会为当地的艺术生态作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既要专业又要事无巨细 策展人:给展览当导演

2018-05-22 08:26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