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股电影“咖喱风”是怎么刮起来的

2018年05月14日 14:20    来源:钱江晚报    陆芳

  原标题:从《摔跤吧!爸爸》到《巴霍巴利王2》,猛刷存在感的印度片不再只是唱唱跳跳 

  这股电影“咖喱风”是怎么刮起来的

  从《三傻大闹宝莱坞》《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到眼下正在影院热映的《巴霍巴利王2:终结》(以下简称《巴霍巴利王2》)……近年,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印度电影在中国火了。

  《巴霍巴利王2》上映10天票房过7000万元,创下南印度电影在中国的新纪录。

  印度电影为何能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印度电影工业近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近日,钱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去年5月,《摔跤吧!爸爸》在中国斩获12.99亿元票房,位列当年票房排行榜第七。接着《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等都口碑不俗,很多观众感觉到,印度电影的存在感突然变强了。

  创世星国际影视文化公司总经理、制片人何巍,负责《摔跤吧!爸爸》宣发。他介绍,如今印度电影的类型越来越丰富,“与之前我们看到的印度现实主义题材电影不同,这次的《巴霍巴利王2》是想推广给中国观众另一种审美,它的古印度风情,神奇的开挂,高饱和度的色彩,都带给观众新奇的观影体验。而这些就是南印度电影的特点。”

  在印度,不仅有我们熟知的北印度影视基地宝莱坞,还有托莱坞、考莱坞、莫莱坞和桑达坞四大电影生产基地,这四大基地构成整个南印度电影。

  拥有五大“坞”的印度,一直以来都是世界电影产量之冠,近年年产量达1500部(是好莱坞的3~4倍)。

  而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印度电影几乎占了中国引进片的半壁江山。然而,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开放,印度电影又少有向外输出的配额,导致近20年间,很少有印度电影在中国院线上放映。

  近年,印度开始提高影视外输,目前电影出口量仅次于美国。

  随着印度片的陆续引进,不少中国观众也有了新的认知,不再停留在早期印度片“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的歌舞片风格上。

  曾参与《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和《起跑线》营销的小桌电影CEO赵卓群深有感触:“印度电影积极学习了好莱坞的制片体系和架构,复制了两套模式,一是明星制,比如以阿米尔·汗为代表的具有独特个人风格的影片,阿米尔·汗就是电影的宣传标志。二是商业类型片。一直以来,印度商业片都有对现实人文探讨的习惯,比如《摔跤吧!爸爸》中的女性独立;《神秘巨星》中的家庭暴力;《起跑线》基于教育话题的讨论等等,都紧扣时代议题,敢于剖析社会问题。”

  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口碑票房双丰收,印度电影人一开始还是有点意外的,但马上趁热打铁,加速合作。比如《大闹天竺》和《功夫瑜伽》都有印方的合作和投资,此外还有中国的华夏、孔雀山两家电影公司,和印方合拍《私奔到中国》《阿辛哥的奇妙之旅》这两部电影,分别由宝莱坞的名导希达·阿南德和卡比尔·汗执导。

  何巍也曾深度参与中印电影文化交流计划,服务项目有《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巴霍巴利王》等多部影片,他表示,不少印度电影其实是国际化团队制作的,比如《巴霍巴利王2》中的战争场面,创作人员参考的是《孙子兵法》,动作指导是华裔工作人员,而特效则是好莱坞团队。

  随着中印影视合作的深入,更多优秀的印度电影还会陆续被引进中国,这对中国电影商业市场的发展,或许也能有良好的借鉴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这股电影“咖喱风”是怎么刮起来的

2018-05-14 14:20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