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票房飘红 观众再次对印度电影着迷

2018年01月25日 08:57    来源: 长江日报    

  原标题:观众再次对印度电影着迷  

  被称为《摔跤吧爸爸》姊妹篇,尽管没有那么精致、没有那么热血,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依然得到了中国观众的热捧。上映6天以来,每天都是票房冠军,无论新片、老片都无法撼动它的位置。“女性意识+励志+亲情”的“套路”非常阿米尔·汗,但观众就是特别吃这一套。继上世纪80年代载歌载舞的印度片热潮后,这些“阿米尔·汗式”的印度电影再次让中国观众着了迷。

  与其说是爱印度电影

  不如说是爱阿米尔·汗

  女儿在妈妈的帮助下,凭借自己的唱歌天赋,打破父权家庭的桎梏,成功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帮助妈妈摆脱家暴的爸爸。《神秘巨星》的故事与《摔跤吧爸爸》如出一辙,也因此被称为其姊妹篇。因此,在《摔跤吧爸爸》的余温下,这部影片不再需要逆袭,而是从上映首日就保持着足够的热度,短短两天,它在中国的票房就超过了在印度本土的总票房,成为这一档期内中国银幕上最受欢迎的电影。

  从上世纪80年代的“印度电影热”之后,中国电影院里的主流观众早已更新换代。但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开始,印度电影再一次进入中国观众的视野,并在《摔跤吧爸爸》后成为“现象级”。但必须要说,观众爱的并不是所有的印度电影,而是更爱“阿米尔·汗的电影”。目前在国内票房过亿的三部印度片,《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我的个神啊》都是来自阿米尔·汗。相反,印度史上投资最大的《巴霍巴利王(上)》及本土极受欢迎的《脑残粉》,在中国都是反应平平,票房分别只有745万和153万元。

  再次关注女性议题

  被中国观众誉为“印度的良心”

  中国观众爱阿米尔·汗,常把他称为“印度的良心”,说起他来,都熟知他制作电视节目《真相访谈》并为女性平权等社会问题发声。《神秘巨星》导演阿德瓦·香登也是阿米尔·汗的“迷弟”,曾担任其经纪人,《神秘巨星》就是阿德瓦·香登在协助制作《真相访谈》时,从一个真实故事中得到的灵感,这也是印度少有的“大女主”电影。

  在本土上映后,一些印度观众对导演的家人抱怨,“为什么要拍一个女人离开她丈夫的故事?”但在导演看来,“女权主义是一个常识,男女平权是很重要的事。作为一个女性,本来就不应该在一段充满家庭暴力的婚姻关系里生活,这是我要传达的信息。”

  阿米尔·汗近日来中国,在分享创作心得时也说道:“我总是尽可能地听从内心的召唤。只要我喜欢这个故事,就会着手去做。我发现《摔跤吧爸爸》和《神秘巨星》的故事很美好。的确,它们都以女性为中心,但都是很有力量的角色。在我看来,现在时机已经到了,观众发现从表现强大女性的电影中,同样可以收获观影的乐趣。至于主题,我坚信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论男性还是女性,不论生活在哪个国家,说着哪种语言,拥有何种文化。每个人都有权利捍卫自己的尊严,并因此受到尊重。”

  《神秘巨星》背后有中国资本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元宵上映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在《神秘巨星》的制片名单中,除了阿米尔·汗制作有限公司等两家印度出品方外,还有两家中国公司。与《摔跤吧爸爸》等影片不同,《神秘巨星》这次进入中国银幕并不是通过批片形式,而是分账片。因此,它在印度首映3个月后就在中国上映,远比其他印度片的引进速度要快。

  随着“印度电影热”的升温,不仅有《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等中国影片去印度取景、合拍,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也进入到印度电影里。如曾有消息称,中国公司将参与投资两部中印合拍片,《私奔到中国》与《阿辛哥的奇妙之旅》,分别由曾执导《惊情谍变》的希达·阿南德和《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的导演卡比尔·汗担任导演。

  如今,上述两部影片还没有更新的进展。但《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已经宣布将于3月2日元宵节在中国上映,影片由“印度三大汗”中的另一“汗”——萨尔曼·汗主演,讲述了一个拥有虔诚宗教信仰的印度大叔帮助巴基斯坦哑女与父母重聚的故事。影片中与父母走失的小萝莉沙希达遇到了人称“猴神”的大叔帕万,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最终却一起踏上了艰难的寻家旅程。作为主演萨尔曼·汗的好友,阿米尔·汗特意为《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录制视频,挥泪称自己至少要看十遍。但影片能否再次成为“爆款”,就要看“印度热”到底有多热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