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大滚动 > 正文

印度电影在中国找到“票仓”

2018年01月23日 09:59   来源:深圳商报   杜翔翔

  原标题:继《摔跤吧!爸爸》之后《神秘巨星》再度风靡

  印度电影在中国找到“票仓”

  

  ▲《神秘巨星》

  

  《摔跤吧!爸爸》

  

  《三傻大闹宝莱坞》

  

  《我的个神啊》

  在去年《摔跤吧!爸爸》创造了印度电影进入中国的票房纪录之后,阿米尔·汗的另一部电影《神秘巨星》目前正在中国热映。这部电影再次获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猫眼9.5分,两日票房突破一亿,创造印度影片在国内票房最快破亿的纪录,目前直奔两亿。阿米尔·汗式喜剧打动了中国观众,印度电影也凭借高品质,在中国找到了新“票仓”。

  《神秘巨星》再成“黑马”

  《摔跤吧!爸爸》去年5月在国内上映,以批片的身份最终拿到12.916亿票房,是去年引进片最大的黑马。《神秘巨星》是《摔跤吧!爸爸》主演阿米尔·汗的新片,也是其公司出品的作品,尹希娅扮演者是《摔跤吧!爸爸》中大女儿吉塔的少年扮演者,这次为表演,专门学了吉他与唱歌,表演细腻而有爆发力。

  记者注意到,《神秘巨星》自1月19日上映以来,首周末票房突破1.74亿,票房、场均人数皆位列同档新片第一,收获了猫眼观众评分9.5分、淘票票9.3的超高口碑,网络上的热度也持续攀升,该片凭借两日破亿的出色表现,使得印度影片在国内将再次成为票房“黑马”,也让印度电影在中国找到了新“票仓”,该片票房目前直奔两亿。

  当看到《神秘巨星》片名,大家可能会以为这是一部女孩追逐音乐梦想的单纯励志片时,没想到阿米尔·汗延续了《摔跤吧!爸爸》中印度女性解放的思想,更加深入批判了印度女性遭遇夫权、父权和家暴问题,使得该片成为一部现实主义喜剧佳作。

  这部电影讲述了14岁的印度少女尹希娅(塞伊拉·沃西饰)热爱唱歌,因父亲阻挠,她只能蒙面拍摄并上传自弹自唱原创歌曲的视频,孰料凭借天籁歌喉在网上一炮而红,备受争议的音乐人夏克提·库马尔(阿米尔·汗饰)也向她抛出橄榄枝,尹希娅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观众们对这部电影的讨论已经超越电影本身母爱、励志主题的范畴,更多地指向影片背后的社会意义,以及对于阿米尔·汗用电影改变世界这一举动的钦佩。

  为何受中国影迷追捧

  从豆瓣评分高达9.1分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对印度教育制度的讽刺,到同样豆瓣评分9.1分的《摔跤吧!爸爸》对印度男尊女卑、女性地位低下的揭露,还有《芭萨提的颜色》启发观众如何面对历史、《自杀现场直播》揭露印度日益严重的自杀问题、《我的个神啊》讽刺印度宗教弊端……阿米尔·汗总是在喜剧中对印度社会问题有着深刻的拷问。阿米尔·汗甚至被印度人称为“印度良心”。

  他的电影为何受到中国观众欢迎?记者注意到,中国本土电影很难有出彩的现实题材电影,越来越娱乐和商业化。比中国电影工业更加成熟的印度,有着享誉世界的“宝莱坞”,除了大家熟悉的歌舞娱乐片,近些年《三傻大闹宝莱坞》《PK》《摔跤吧!爸爸》等影片,均是在不缺乏娱乐性的情况下,对严肃问题提出质疑和声讨。

  目前热映的《神秘巨星》借女孩追梦的主线,对印度社会的女权问题和衍生出的家暴问题进行了揭露和批判,这不仅属于印度社会,也是全球目前都存在的问题,通过一部音乐励志电影呈现出来,对社会的质问和女权的呼吁及呐喊力度非常之大,丝毫没有因隐藏在娱乐外壳下而失去原本的力量。中国观众也许是在华语电影中少有看到对现实社会热点事件的犀利讽刺和展现,因此在鲜有接触的印度电影里看到如此的表达和深刻反思,自然会表示出巨大的支持和喜爱。

  随着《神秘巨星》热映,另外一部备受关注的印度高分喜剧神作《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也已定档3月2日元宵节,预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印度电影在中国上映。

(责任编辑:邵希炜)

最新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