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收听市场: 伴随性特征彰显

2018年05月09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梁帆

  原标题:2018年第一季度收听市场: 伴随性特征彰显

  2018年第一季度的广播收听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从这些数据变化当中挖掘听众行为,提升广播市场价值?

  近日,在“创生数据动能,讲好广播故事”广播高峰论坛暨CSM2018年广播客户年会上,CSM媒介研究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广播收听市场概览,对中国广播收听市场的现状做了深度解析。

  车载收听市场红利依旧

  基于CSM30城市组合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广播收听总量有所下降,整体收听市场总量持续性缩水主要是在家收听减少所致。车载收听市场稳中有升,“其他场所”广播收听量显著上升,彰显出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广播的伴随性特征。

  今年一季度,三分之一的城市车载收听引领当地收听,且大多数以南方城市为主。

  交通、音乐类频率扮演主角

  借助于车载收听市场红利,以车载收听为主的交通、音乐类频率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新闻类和其他各类频率增长乏力,且呈下降态势。

  调查数据显示,2018第一季度在高达83.3%的城市中,交通、音乐类频率收听占有率占据首位,其中,交通类频率占据首位的城市数比例高达70%。

  从听众构成来看,含金量高的社会中坚、职业人群更为喜爱这两类频率。由此可见,交通和音乐类频率有着非常高的广告投放价值。

  测量新技术更能展现广播的特质

  相比于2017年收听率调查数据,“车载”和“其他场所”收听成为收听量新的增长点,在采用CSM手机虚拟测量仪收集数据的调查城市中,其增幅更为可观。

  广播虚拟测量仪收听调查系统基于声音匹配原理,对听众收听的广播节目和节目库的音频数字码进行实时、精确的匹配与识别,全方位监测用户在不同时间、地点的跨平台、多终端等收听行为。虚拟测量仪能够在不改变收听习惯、不影响收听行为的情况下,完整测量听众在不同场所使用不同设备的全部收听行为,凸显移动互联网时代广播移动性、伴随性特征。

  优质节目的时空分布

  引领当地收听节目,大多是交通广播的“新闻类”节目。早间听着广播直播流驾车出行已经成为城市生活常态,交通广播成为多数城市的首选,第一时间为广大听众提供新鲜的新闻资讯。

  “情感谈话类”节目也颇受欢迎,多数集中在新闻频率的晚间时段或者都市类频率的傍晚时段。

  音乐类节目和娱乐类节目也占领某些城市的一席之地。

  可以说,地域性生活形态为不同类型的优质节目提供了环境土壤。

  (作者单位:CSM媒介研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8年第一季度收听市场: 伴随性特征彰显

2018-05-09 12: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