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陶事”娓娓道 满屏尽是领南风

2018年05月08日 15:19    来源:广州日报    刘鹏飞

 

  5月10日,第十四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在深圳市福田区会展中心举行,作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文化产业的集聚区佛山也派团参展。记者昨日从佛山市文广新局了解到,今年佛山展馆的位置、面积与去年一样,不过主题发生了变化。据介绍,今年佛山馆打陶文化,用陶来讲述佛山故事。

  看点:

  陶文化为先锋秀岭南风情

  同去年一样,佛山馆继续在1号馆,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今年的场馆有何特色?据展馆布置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馆采取简约大气的白色仿古风格设计,展馆门口耸立着“中国陶谷·世界陶瓷创新中心”几个白色的立体字,展馆上方装饰着凸显陶文化特色的瓦脊,背景墙上,还有形形色色的各色陶艺及文创作品。

  据悉,展馆顶部设计线条造型以划分展馆展示区域,在佛山五千年陶文化和非遗文化漫步至现代文商旅融合展示。而线条营造的时光隧道空层层递进,营造时空穿梭感。瓦脊陶塑高踞于展馆顶,古灶榕树、南风古灶造型墙、古灶榕树等分别作为背景墙来展示展馆的韵味。各种陶艺文创作品落子展馆内,陶瓷工业创新应用代表性产品布局展馆外墙供大家参观。值得一提是,在展馆内还有一个大型的功夫陶瓷公仔,来展示佛山“功夫之城”的魅力。

  不仅如此,岭南窗花、陶瓷文化砖、百年古迹宝峰塔、陶瓦屏风也被采用,他们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馆各处,将展馆点缀得诗情画意。

  招商:

  预计10多个项目当场签约

  记者了解到,在文博会开幕当天,石湾镇还将举行中国佛山(石湾)陶瓷设计创意谷招商合作洽谈会。洽谈会期间,石湾古镇文创园企业代表也现身说法,介绍了园区的发展现状,佛山市设计联合会暨大湾区设计联盟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进行了路演推荐。

  据悉,预计将有10多个项目当场举行签约,其中包括大湾区设计联盟协会与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签约。

  据了解,深圳福田文化产业协会已经在北京、武汉、南京、苏州建立4个异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此次与佛山石湾签约,意味着深圳福田文化产业协会第5个异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将在石湾落户。据介绍,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非常看好石湾的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愿意将更多的资源和人才输送到石湾这座千年古镇,同时也为他们拓展新的增长极,实现深佛两地文化的深入交流合作。

  记者了解到,陶谷共计划推进24项重点项目,总投资将达55.11亿元,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投资超10亿元,目前,中国陶谷进驻企业总数为1845家。

  关注:

  为何选石湾代表佛山参展?

  记者看到,此次文博会是千年古镇石湾代表佛山参展,为何会让石湾代表佛山参展?佛山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前几年参加文博会佛山展馆都是以综合展为主,今年想换一个角度和思路从陶文化入手,希望能引入一定数量的文创产业项目,而石湾的这个陶文化刚好切合今年的主题。

  据悉,石湾是佛山陶文化底蕴最深厚、资源最集中、产业基础最扎实的区域。记者获悉,此次参展的中国陶谷位于石湾西片区,这里是石湾陶文化发源地。这片区域尽管面积不大,只有数十平方公里,但却有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完善的产业链条,这里不仅有着众多的陶文化历史古迹,如河宕贝丘遗址、南风古灶、宝峰塔、莲峰书院等,也有着享誉全国的知名陶企。2016年,石湾正式启动中国陶谷建设,并将10大园区纳入中国陶谷。石湾获评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

  石湾镇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石湾将累积吸引1200家创新企业进驻陶谷,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5家,同时,石湾还将加快推进陶·创客会馆、华南创新服务平台等载体建设,走出一条具有“佛山设计”创新发展之路,推动石湾陶向产业化、时尚化、艺术化、品牌化发展,提升千年陶都的内涵和发展水平。(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柳强摄影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千年“陶事”娓娓道 满屏尽是领南风

2018-05-08 15:1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