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成博茨瓦纳经济主推力

2018年05月08日 09:57    来源:国际商报    张卓敏

  原标题:旅游业成博茨瓦纳经济主推力

  “计划去博茨瓦纳旅游吗?说明你一定是一个热爱旅游、热爱生活的人,而且极其幸运。”博茨瓦纳的旅游极具吸引力:百兽齐聚的动物世界,梦之幻境奥卡万戈,最时尚玩法的直升机航拍,乘坐Mokoro荡舟触摸睡莲。“旅游圣经”《孤独星球》2016年公布的全球十大最佳旅游目的地国家中,排首位的是位于非洲南部、拥有“最佳非洲野生面貌”的博茨瓦纳。博茨瓦纳位列榜首凭借的是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独特的奥卡万戈三角洲、卡拉哈里沙漠等地貌。博茨瓦纳这个小众的高端定制目的地,开始走进世界的视野,令人着迷。

  博茨瓦纳是非洲主要旅游国之一,旅游资源丰富,是非洲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较多的国家。该国政府把全国38%的国土划为野生动物保护区,设立了3个国家公园、5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乔贝国家公园和奥卡万戈三角洲野生动物保护区为主要旅游点。

  旅游业现为博茨瓦纳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是该国经济多元化战略的重点发展产业。为促进旅游业的发展,2005年,博茨瓦纳成立了旅游董事会。旅游业已为博茨瓦纳直接和间接提供了10%的就业机会。2015年约有210万人次的外国人赴博茨瓦纳旅行,消费超过30亿普拉(约18.12亿人民币)。预计10年内,旅游业年增长速度将超过7%,为该国非矿产GDP贡献16个百分点,占其GDP的比重为4%~6%。

  旅游业正在成为博茨瓦纳创造就业,改善低收入人群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据统计,2016年博茨瓦纳吸引外国游客278.9万人次,2015年博茨瓦纳旅游业从业人数7.55万人,随着旅游业快速发展,2026年旅游业从业人数有望达到9.7万人。

  根据博茨瓦纳国家统计局旅游业数据显示,约九成到博茨瓦纳旅行者通过陆路入境。游客选择自己开车和露营的方式游览博茨瓦纳,主要原因是与博茨瓦纳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博茨瓦纳国土虽然不算广大,却是拥有丰富物种的野生动物王国,生长着164种哺乳动物、157种爬行动物和550种鸟类。博茨瓦纳大象数量在20万头左右,约占非洲大象总量的三分之一。在卡萨内村及附近的公路旁,会遭遇大象到访,疣猪、羚羊和猴子等野生动物也是村里“常客”。

  凭借丰富的动物资源,博茨瓦纳旅游产业打出“小而精”的经营牌。博茨瓦纳政府坚持“小规模、高收费”的旅游战略,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出进旅游业发展。“有迹象表明,在第十个国家发展计划期间,博茨瓦纳的经济开始多元化。”博茨瓦纳财政与发展计划部官员认为旅游业日益增长的贡献,挽救了博茨瓦纳经济,使之免于陷入全面衰退的境地。

  该官员表示,单就酒店业和餐饮业而言,其增速将高达6.8%;而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运输及通信业,也将增长6%。旅游业已成为博茨瓦纳经济的主要推动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业成博茨瓦纳经济主推力

2018-05-08 09:57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