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旅游企业负责人:加力推动旅游业优质发展

2018年03月09日 09:00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加力推动旅游业优质发展

  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旅游”被多次提及,包括“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等。这无疑给我国旅游业打了一剂强心针。近日,多家旅游企业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从报告中读出了国家对旅游业的重视、对我国旅游业发展的信心,并将重点着力报告中提及的相关领域发展。

  出境游提升人民幸福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游已经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工作报告提到,5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

  对此,携程旅游执行副总裁杨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画出了重点,对包括携程在内的旅游企业来说,提振了大家继续发展、继续向前、继续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和产品的信心。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2017年中国国际旅游支出达1152.9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1098亿美元增长5%。与此同时,我国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最大客源国。据统计,中国已经成为泰国、日本、韩国、越南、柬埔寨、俄罗斯、马尔代夫、印尼、朝鲜、南非10个国家的第一大入境旅游客源地,中国游客在这些国家国际游客中的占比最高达30%。中国也是美国、阿联酋、英国、新西兰、菲律宾、斯里兰卡、加拿大等国家的重要客源国。2017年,中国还成为赴南极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出境游的火热也需要包括携程在内的在线旅游企业不断改进服务。”杨蕾表示,首先,要提升服务的解决效率。携程开发的深度智能神经网络客服机器人能在平均1~2秒内,解决客人提出的常见问题。其次,要满足客户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携程的经验是采取7×24小时轮班制,同时提供在线的专属管家服务。

  对此,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国旅总裁吴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旅游”,一方面表明,国家层面已经将旅游列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是对人民生活质量的关注,凸显了旅游业的产业地位空前提升;另一方面,旅游消费已经被看作是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同程旅游作为中国旅游业的一员,始终紧跟政策导向和旅游业发展潮流。

  发展全域旅游降低景区门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对2018年旅游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

  事实上,降低景区门票价格,让更多居民感受旅游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国内不少景区已有尝试,比如每到冬季,全国百余家景区执行淡季价格。驴妈妈旅游网总裁方腾飞认为,景区门票价格降价是趋势,对游客、景区、旅游目的地、在线旅行平台等都是利好。以驴妈妈为例,近年来周边游预订增长迅速,今年春节周边游人次同比增长1.6倍,景区门票和度假酒店的打包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在他看来,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后,游客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花在高品质酒店、当地特色活动演艺、美食餐饮等多方面,提升出游幸福感,旅游目的地也将获得更丰厚的综合收益。

  谈及全域旅游,吴剑表示,当前,我国旅游业已经到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优质发展阶段的关键节点。全域旅游对于优质旅游发展而言是基础性工程,优质旅游则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方向和落脚点,最终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更高质量的休闲旅游服务。“同程旅游积极参与全域旅游这场行业变革,在目的地营销和产业布局方面布局颇多。”吴剑举例道,2015年以来,同程旅游以“互联网+”为切入点,与全国100多个旅游目的地达成了战略合作,提供目的地营销、全域旅游规划、景区托管等专业服务,助力当地转型全域旅游,发展“互联网+旅游”,走出了一条“线上+线下”的体验式营销创新之路。2018年,同程将从“新文旅”着手,深度参与东西部地区的扶贫协作机制,在旅游扶贫方面积极作为,同时还将投入更多资源帮助农村地区发展乡村旅游,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多家旅游企业负责人:加力推动旅游业优质发展

2018-03-09 09:00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