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需求旺盛助力经济增长

2018年04月10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童彤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显示,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2018年第二季度我国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4.8%,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3.7%。结合旅行商预订及历年市场数据,预计清明、“五一”、端午等3个春季假期期间全国有望共接待国内游客3.39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677亿元。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由、个性的自驾旅游。调查显示,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比例为28.07%,仅次于乘飞机出游的比例(29.33%)。目的地方面,选择自然风景区的游客比例为37.34%,名胜古迹类景区为20.36%。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氛围浓厚,赛龙舟、祈福游等主题民俗游颇受青睐,乡村旅游热度不断攀升。此外,家庭亲子游是春季旅游市场热点,度假休闲、观光游览和探险是居民旅游的主要目的,分别占比59.7%、54.0%和25.8%。

  刚刚结束的清明小长假,全国多地出现铁路运送旅客高峰日客流量超过春运单日客运最高峰的景象,以及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持续推动自驾游意愿等均客观印证了《指南》对今年春季假日居民出游的预测。这也让各界对今年春季假日的后续发展更为期待,毕竟,数千亿元旅游收入的背后,涉及区域发展、就业、税收以及关联产业带动等诸多方面。

  旅游业,一直被视为拉动消费、投资、进出口“三驾马车”的重要引擎。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目标的逐渐实现,旅游业显然成为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增长点。曾有测算显示,旺盛的出游规模直接带动了巨大的资本投入。根据数据,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第三产业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到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可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多高的投资额预测都是基于持续扩大和增长的出游需求之上。正如《指南》所指出的,超八成的出游意愿将继续在今年二季度释放,而旺盛的出游需求与快速增长的规模投资,对当前经济环境下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而言,显得恰合时宜。毕竟,旅游产业作为一个关联广泛的类别,切切实实发挥着强劲的带动作用。有数据显示,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关联产业超过110个,且近年来对相关产业的贡献不断凸显: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和商业的贡献率超过40%。

  当然,想要借助旅游产业的蛋糕不断做大,继而带动更大规模和范围的产业发展与增长,必须仰仗规范、有序且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环境,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必须承认,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国旅游市场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多。但客观而言,一系列旅游市场的顽疾正侵蚀着旅游产业发展所取得的部分成果。

  例如,相较于出境游和境外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国内旅游市场往往会被景区游客爆满、景区大幅涨价乃至强制消费等现象所充斥。显然,这样的旅游市场环境与各界所期待的规范、有序、持续、健康的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出入甚大。

  因此,如何在国家明确将旅游消费作为新消费热点、加以大力培育的关键节点上,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号召,尽快形成适应于广大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的国内旅游市场环境,成为当务之急。

  对于正处于快速上升通道的国内旅游市场而言,要实现科学、有序发展,一方面需要对既有旅游产业政策、旅游法律体系不断完善、规范;另一方面必须确保旅游“守”法,强化法治力度,这其中不仅需要相关旅游产业主管部门的综合治理、监管,更需要旅游从业者的主动守法以及社会公众等舆论监督力量的积极参与。唯有如此,才能逐渐建立起适用于我国国情的、良好的旅游法治环境,促使旅游市场走上规范有序且可持续的发展轨道,同时更好地适应方兴未艾的旅游产业,顺应时代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旅游需求旺盛助力经济增长

2018-04-10 10: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