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四川文化扶贫推出“十个一”工程 投入资金2.5亿

2018年04月12日 16: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8年四川省文化系统扶贫工作会议。

  原标题:2018四川文化扶贫推出“十个一”工程 投入资金2.5亿

  2017年,四川在全国率先通过政府购买文化公益岗位服务,招募46240名文化志愿者开展“帮村行动”。组织省直文艺院团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了优秀剧目巡演、“文化暖冬”、“送文化下乡”、“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主题演出、农民艺术节惠民演出等各类演出活动200余场次。全省文化企业通过不同形式参与精准扶贫项目总数达到180个,带动贫困村约600个,贫困户约3万户,贫困人口约8.9万人……4月11日,2018年全省文化系统扶贫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对2017年全省文化扶贫工作做了总结,也对2018年全省文化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

  四川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周思源介绍,2017年,全省文化扶贫工作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总体目标,以计划退出贫困村文化室建设为中心,以深度贫困地区文化扶贫工作为重点,着力构建文化扶贫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文化扶贫工作效能,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要,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介绍,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扶贫,必须做到“志”“智”同扶,既要能增加群众的经济收入,授人以鱼,更要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授人以渔。

  据悉,2018年全省文化扶贫工作预计投入资金2.5亿元,主要任务包括考核任务、专规任务和提升任务三类。总体概况为“十个一”工程,即:建设一批达标村文化室,配送一批流动文化车,提升打造一批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数字文化驿站,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保护利用一批文化遗产和民族工艺,落地一个“飞地”文化产业园区,命名一批文化扶贫示范村,打造一批村史纪念馆和乡村特色博物馆,培育一批乡土文化文艺人才和文化志愿者。

  2018年,全省文化扶贫工作总体目标是聚焦35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文化室建设,以文化扶贫扶志(智)为核心,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重点,以重大文化扶贫工程为抓手,推进2018年文化扶贫工作基本任务、专项任务和提升任务的全面落实。

  具体来说,基本任务是2018年文化扶贫工作量化考核的刚性任务,就是3500个计划退出贫困村文化室的达标建设,并为深度贫困县配送一批流动文化车。

  专项任务是四川省委宣传部统筹编制的2018文化扶贫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完成的任务,包括“文化扶贫示范村”创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传统工艺振兴、文化产业发展和文艺人才培养。

  2018年,全省深度贫困地区文化扶贫工作将重点围绕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配备流动文化车、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提档升级、开展好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好文艺创作、加强文化遗产和民族工艺保护利用、文化人才和文化志愿者培养等短板方面高投入、重扶持,精准发力。其中包括,以藏区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对8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电子阅览室进行升级改造,在公共文化设施空白点新建100个数字文化驿站。

  此外,2018年,省直院团到深度贫困县开展惠民演出不得少于400场。全省组织开展深度贫困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资源普查,建立健全文物“四有”档案和传统村落“一村一档”,重点推进长青春科尔寺、波日桥、日斯满巴碉房等维修保护项目;利用非遗传习所和文化阵地,加大非遗传承人培训力度,培养一批非遗传承人和技师,深度研制开发藏族唐卡、彝族漆器、羌绣等文创产品,启动建设1-3个文旅融合文化惠民示范点,规划建设10个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提升点,推进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与创新发展等。(四川新闻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8四川文化扶贫推出“十个一”工程 投入资金2.5亿

2018-04-12 16: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