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均一年读8本书 七成年轻人爱数字阅读

2018年04月08日 10:04    来源:长江日报    冯爱华

  7日发布的《武汉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测评报告》显示,武汉市民越来越爱阅读,2017年武汉市民阅读总量相当于平均每位市民每年阅读8本书,综合阅读日均时长超过两个小时。

  2017年度武汉全民阅读综合评估工作,由武汉市委宣传部发起组织,市文化局、武汉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立项指导,与九派大数据研究中心共同完成调查分析工作,然后联合发布《武汉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指标测评报告》。

  数据显示,武汉市民阅读文化消费需求不断攀升,75.1%的武汉市民表示2017年有阅读消费,47.8%的市民通过网络购买图书。

  数字阅读已成为武汉人的主要阅读途径,87.5%的武汉市民表示他们喜爱“纸电共读”,超过七成的数字阅读用户为28岁以下的武汉年轻人。从阅读时段峰值数据看,上下班、午间时分,成为武汉人的集中阅读时间。

  2017年武汉市民对城市提供的四项阅读服务:设施、资源、环境、服务、满意度都在90%以上。

  全民阅读指数综合排名显示,江岸区、武昌区、青山区在中心城区中位列三甲,新洲区、黄陂区、江夏区在新城区中名列前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在功能区中表现突出。值得关注的是,中心城区、新城区、开发区之间的差距,较之前两年有所缩小。

  基础设施指数显示,武汉市城区公共图书馆的设置完备,全市有11个城区的街道/社区图书馆(含农家书屋)数量突破百家,其中新洲区、黄陂区最多。武汉市共有1313家书店,江岸区、洪山区,武昌区较多。

  服务系统指数显示,172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基本实现各个区域覆盖,共有113家图书馆加入到“武汉地区图书馆联盟”,实现了地铁自助图书机和地面图书馆通借通还。

  2017年,武汉市110万余人参与了全市各区2126场读书活动。一些活动已形成明显的品牌效益,如“书香地铁”成为2017年全国12个“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之一;“朗读亭”全国城市站走进武汉,创下央视“朗读者”全国城市站参与人数新纪录;江汉区“金桥书吧”通过跨界融合的创新运营模式,将区图书馆与咖啡馆、茶吧等融合。

  通过大数据聚类采集与高频词分析,2017年武汉市全民阅读活动,在智能化、跨界运营、全媒体推广等方面成果显著。《报告》也提出,2018年武汉全民阅读活动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共阅读设施建设,不断打造各区特色品牌阅读活动,完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数字阅读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武汉人均一年读8本书 七成年轻人爱数字阅读

2018-04-08 10:04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