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大IP命运各不同:《环太平洋2》获赞 《黑豹》遇冷

2018年03月27日 09:38    来源:深圳商报    杜翔翔

  原标题:《环太平洋2》成票房炸弹,《黑豹》《古墓丽影2》则遇冷

  同样大IP命运各不同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是近期好莱坞大片中最火的。 (资料图片)

  

  ▲《黑豹》在北美很受欢迎,在中国票房不尽如人意。(资料图片)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票房也不理想。(资料图片)

  这个三月是好莱坞大片的天下,多部猛片热映,《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以下简称《环太平洋2》)已经形成碾压趋势,上映仅3天票房破4亿元,上映4天斩获4.22亿元,排片超过44%,势头强劲,可以说是近期好莱坞大片里最火的。然而有喜有悲,称霸北美并打败《复仇者联盟》北美票房纪录的《黑豹》在中国上映18天仅6.52亿元票房,《古墓丽影:源起之战》(以下简称《古墓丽影2》)在中国上映11天仅4.43元亿票房,呈现出与北美票房不同的态势。

  《环太平洋2》创新获赞

  《环太平洋2》上映以来票房一路高歌猛进,首日票房高达1.43亿元,成功拿下2018年外片首日票房冠军,上映两天破3亿元,首周末3天共拿下4.09亿元票房,成为3月的“票房炸弹”,拥有超高人气。

  这部电影是在中国内地及北美同时上映。与中国内地的火热相同,洛杉矶时间3月25日,该片周末三天入账2800万美元,登上北美周末票房榜榜首。已经实现北美周末票房“五连冠”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在上映后的第六个周末给 《环太平洋2》让出了位置,以三天入账1665万美元在北美周末票房榜排名第二。

  《环太平洋2》 为什么会这么火?该片作为时隔五年回归的超级IP,超燃的剧情、特效和动作场面俘获了大批观众。从“机甲军团”制作特辑也可以看到,三大主演约翰·博耶加、斯科特·伊斯特伍德和卡莉·史派妮,与四大超大体格与超强装备的全新机甲,让人迫不及待走进影院,感受机甲军团的超凡战斗力。

  《环太平洋2》的成功,也因为它根系中国,除了有景甜、张晋等中国演员加盟,更在于它背后的资本色彩。2016年1月12日,中国万达全资收购美国传奇,而这只是中国资本染指好莱坞的开始。因为万达出手,一度搁浅的《环太平洋2》得以提上日程。制作精良、剧情创新,还巧妙地把机甲和打怪类型合体,延伸出机甲打怪的新品类,种种创新让观众眼前一亮。

  大IP也会审美疲劳

  相比于《环太平洋2》在北美与中国内地“超火”的情况,近日,多部在北美大热的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内地遇冷。截至3月26日下午,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上映11天刚破1亿元,奥斯卡影后领衔的《三块广告牌》上映25天仅有6285.4万元入账,漫威宇宙超级英雄大片《黑豹》上映18天获得6.52亿元,卷土重来的《古墓丽影2》上映11天票房仅4.43亿元。

  更早的时候,好莱坞最吸金的系列电影《星球大战8》在中国市场“仆街”,与另一部系列作品《勇敢者游戏:绝战丛林》共同遭遇《前任攻略3》的碾压。

  好莱坞大片为何在中国不吃香了?记者了解到,好莱坞电影之所以受中国影迷喜欢,一是其电影的品牌效应,有众多经典的IP深受影迷喜爱,如“蜘蛛侠”“蝙蝠侠”“超人”“加勒比海盗”“速度与激情”“侏罗纪公园”等;二是其电影的特效和震撼的场面。然而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随着中国影迷审美的提升,对电影内容也更加注重,此前《变形金刚4》就被中国影迷吐槽“特效强,剧情弱”。

  种种迹象表明,如今的好莱坞巨制,就算是大IP、制作精良、特效超燃,如果剧情老套,也难入中国影迷的眼。

  近年来,中国的电影制作技术飞速发展,很多电影的场面和特效不亚于好莱坞大片,如《战狼2》《红海行动》等。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也是造成好莱坞大片在中国遇冷的原因之一,好莱坞的一些影片尽管在北美很受欢迎,但在中国内地就显得水土不服,比如《黑豹》,有些地方交代不清楚,中国观众很难看得懂,所以难以获得高票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同样大IP命运各不同:《环太平洋2》获赞 《黑豹》遇冷

2018-03-27 09:38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