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的思考:如何不忘初心

2020年12月17日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 今年全球各行各业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聚焦音乐产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下音乐演出项目被迫暂停,线上音乐尤其是泛娱乐音乐直播占比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市场规模持续增大,线下线上音乐产业发展呈现两级分化。回望2020年,音乐产业又是如何不忘初心求生变革谋发展的?

  在日前举办的2020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上,来自业内的优秀音乐公司、在线音乐平台及音乐创作人共同就以上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坚持内容本位

  作为中国的第一家唱片公司,也是最老的唱片公司,中国唱片集团(以下简称“中唱集团”)的总经理樊国宾表示,中唱集团一方面坚持内容本位,基于互联网产业再造,持续不断进行数字化、产业化、标准化的内容建设,“我们的线上数据库有望在三年内做成,学习成果平台也在加快更新步伐。”另一方面,在关联层和拓展层,中唱集团积极布局“音乐+”产业生态。在经历今年年初的混合所有制改造之后,中唱集团引入自然人股东,并开始承揽各种大型活动和展览,系列举措都取得了积极的实践效果。

  太平洋影音公司是继中唱集团之后国内第二家音乐公司,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张磁带就出自太平洋影音公司。总经理刘钦隆谈到,受大环境影响,今年太平洋影音公司实体唱片整体盈收略有下降,“我们分析下降的主要是中低端(产品),其实高端产品,包括黑胶唱片今年走的量还比去年略上升。也就是说,我们对受众的瞄准比较精准的。”

  今年4月份之前,在整个市场还没有复苏之前,太平洋影音公司就决定利用三个月的时间打造一批高端产品,寄希望在“五一”或“六一”以后,待疫情稍缓和时上市。刘钦隆谈到,之后,太平洋影音公司在同一天推出了60个品种,虽然直到今年5月下旬黑胶生产线才正式投产,但今年量产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我们也反思了很多问题,就是我们要坚持做什么,我们的理念是什么。”正如刘钦隆所说,太平洋始终秉行“坚持、专一、精准”六字方针,凭着对市场和受众的精准把握,最终成功走出那段至暗时刻。

    丰富线上产业生态

  另一方面,今年在线文娱、在线教育与云办公呈异军突起之势。一时间,在线K歌成为不少网民的居家社交文娱项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全民K歌总经理计鸣钟介绍,全民K歌平台有一个功能叫“歌房”,疫情期间特别火爆。所谓的“歌房”实际是把线下KTV场景搬到线上的实时互动平台,不同圈层的用户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新的社交娱乐方式。与此同时,随着在线演艺成为风口,越来越多的现场演艺项目破圈出道,并呈现出沉浸式体验、超级现场等新兴业态。“以往我们经常讨论线上没办法复制线下的演出氛围,现在我们发现,线上有时候营造出来的视觉感受和冲击力,线下不一定感受到。”

  “数字音乐本身是在不断的演进和变化的。疫情加速了很多线上化的体验,即使在这之后,这种趋势往往也是不可逆的,只是未来(我们)会选择一种更好的方式和线下进行更深度的融合。”计鸣钟谈到,明年在这方面他们将会投入更多的资源,一方面尝试把在线演出从一个单点项目变成一个生态系统,“未来所有的艺人可能都会把在线演出作为一个选项。对于他们而言,除了线下演出,线上在内容和玩法也有很多的差异,这样就既能满足线下的深度消费需求,也能满足线上的实时娱乐需求。”

    回归初心 守住本真

  今年上半年,不少音乐人写了很多鼓励大家的歌,感动了很多人,振奋了很多人,也引起了网络上的讨论。“我相信每一位曾经为疫情写过歌的音乐人(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善良、积极的,可是音乐作为一个艺术形态,最终的评判永远是群众,如果群众觉得这个歌有问题,我觉得音乐人需要反省是不是以前大家都忙着赚钱而没有进修自己,以致于在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把本分做好。”奇大音乐创始人、CEO、金牌制作人许环良这样谈到。

  多年来,龙源音乐秉承“用音乐感动生活”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深挖和传承中国民族音乐。创始人、CEO欧阳永青坦言,疫情对于公司发展确实带来了一些影响,但一方面,“它让我们慢下来,我们会在一个音乐出来以后反复在后期的混制上做对比和修正,确保文字方面传达信息的准确性,包括封面的设计等,每个作品我们是当艺术品来做。这对打磨每个人的心智,也是一个很好的过程。”

  最后,许环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是很难得的人生体验,这在人类的漫长历史将不会是最后一次。生而为人,重要的是在经历2020年之后我们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感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音乐人的思考:如何不忘初心

2020-12-17 15: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