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 美发师的新手艺

2020年12月03日 08:06    来源:解放日报   

  因为这场疫情,许多过去只钻研手艺和技术的发型师意识到移动互联网为行业带来的可能性。有人说,疫情过后,美发行业仍将充满希望,迎接最好的时代。

  “发型师必须不断学习、跟上潮流,原来只有一种方式,即跟前辈学,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技术交流更便捷。”静安寺附近一家中高端美发店的总监级发型师朴先生说,今年因为疫情无法去日本和韩国学习,但通过网络跨洋交流并未中断。

  此外,互联网给了年轻人更多机会,他们不再是在店里被动地等客人,而是将作品发布到网上。

  入行七年的妮妮准备开设一间自己的美发工作室,移动互联网让这一目标更容易实现。“只要手艺好,就可以在网上打造个人品牌,不愁没客人。”妮妮说,她一直在专业店工作,潜心钻研技术,希望靠实力说话。

  过去,开设一家新店必须挑选显眼位置,拉横幅、发传单、往居民信箱塞宣传页。可这么做收效甚微。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开店不用选择一楼门面,租金更便宜的二楼也不愁没关注度,宣传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触及的客人数量却呈几何级增加。

  当然,最好的时代也需要个人努力,作为发型师,手艺才是王道。但互联网时代,把好的作品以好的方式呈现出来,也是一门手艺。史蒂文说,对于移动互联网,自己只是刚入门,还需不断学习。“未来,大家靠作品说话,行业很透明,你不努力,客户会被抢走的”。

  “发型师一般初中、高中毕业就入行了,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写不出吸引人的文案。”朴先生说,短视频除了拍段子,用手艺说话的技术流也能出爆款,他可以扬长避短。

  四年前成为店里的总监后,因为技术足够成熟,朴先生已不再天天拿着假人头练习基本功至凌晨2时了。没想到多年后的今天,他再次成为一个“新人”,每天捧着手机研究如何拍摄、剪辑短视频至凌晨2时。他笑称自己“不务正业”,可心里又认可这新时代发型师的“正业”。(王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短视频 美发师的新手艺

2020-12-03 08:06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