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2018年03月26日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2018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风雨砥砺美院精神,丹青铸就百年辉煌。日前,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发布了“百年校庆,十大活动”,主要包括“百年辉煌,校史建馆;名家大师,立像校园;悲鸿生命,空前大展;国家形象,设计彰显;时代丹青,经典永传;典藏十卷,学术领衔;学院大奖,树立标杆;师生同绘,寄情百年;金币邮票,珍贵纪念;校友欢聚,展望明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摄

  回望百年历程,中央美术学院是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要代表。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为1918年成立的中国第一所公立美术学府——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艺术教育机构——1938年创办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国立北京美术学校是中国第一所国家举办的现代形态的美术专门学校,从此开启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新纪元。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是我党创立于延安的第一个美术教育机构,从此开创了人民美术教育的新篇章。两支强大的美术教育力量于新中国成立后会师,正式成立了中央美术学院,从此开辟了新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新时期。

  历经百年沧桑巨变,中央美术学院始终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引领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秉承“尽精微,致广大”的校训,坚守“注重使命、崇尚学术、尊重人才、兼容并蓄”的理念,传承“关注现实、服务人民”的传统,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思考中国美术发展的全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皆能发时代之先声,积极思考探寻中国美术发展的核心问题,引领中国美术的发展方向,汇集了包括齐白石、徐悲鸿、常书鸿、黄宾虹、陈师曾、林风眠、蒋兆和、庞薰琹、闻一多、朱光潜 江丰、胡一川、古元、王式廓、王朝闻、罗工柳、彦涵、吴作人、董希文、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滑田友、刘开渠、曾竹韶、张仃等一大批艺术大师和美术教育家,置身于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秉持“艺术为人民”,以艺术的方式为中国创造了无数激荡人们心灵的形象,留下了众多经典力作,培育出一批批民族文化英才,成为中国美术教育之翘楚。

  作为中国的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把握和引领中国美术教育的教学实践和学术建构,从最初的纯美术教育学科,发展为今天以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艺术人文四大学科群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现代综合性美术教育学科体系,积极探索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彰显时代的艺术创作和设计成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2018-03-26 10: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