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未来如何深度融合

2018年03月23日 09:20    来源:新华日报    王军

  两会期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提出将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文化和旅游大融合发展的全新时代已然揭幕。

  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不仅在行政机构上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全面融合,还将有效扫除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机制障碍,进一步推动文化与旅游原有产业边界的消融,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之间的深度融合。

  由各自为战实现攥指成拳

  迎接“文旅融合新时代”,我们一直喊在嘴上,急在心头,困于局中。组建“文化和旅游部”彰显了国家战略思维的勇气与魄力,是对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顶层设计,是完善组织结构适应时代要求的全新尝试,必将演绎出全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是资源聚合放大效能。

  文化的基因优势在资源,而旅游的基因优势在流量。在文化与旅游产业大融合的背景下,成立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与旅游产业将通过全要素资源的聚合与重组,产生全新的“化合反应”,从而激发出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相交融的新业态。可以预见,文化与旅游关联的新兴业态的探索与创新将会成为各级政府关注支持的重点,也将是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升级的关键,还会从根本上全面盘活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率,产业增加值获得乘数级的放大效应。

  二是项目联动互促升级。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是文化旅游共生共荣的先天属性和不可或缺的结构支撑。对于旅游业而言,寻找一个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方向就是“找魂”,这恰是基于文化高度、生态高度和消费需求的有机结合,也是旅游项目内容支撑的核心要义。

  从当前看,文化产业项目与旅游产业项目相比,虽然两者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性,但仍然缺乏消费市场需求的兼容性。因此,新部门成立以后,两个领域产业项目可以实现同步规划、同步申报、同步立项、同步建设,将有效促成“大文化旅游产业”形态。

  三是投资合作端口变大。

  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可以通过不同的投资端口实现优化再造,从而释放出强大的发展动力。实际上,在产业投资端已经形成了文旅跨界合作的格局,很多文化产业的大咖纷纷跨界投资旅游产业,旅游产业的巨头也在积极与文化企业进行合纵连横。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未来投资领域的文旅资本融合端口将越来越大,产业和企业之间将会形成更多联动发展、协同发展的可能性,催生出更多吸引文化和旅游投资的热点。

  四是指标重构目标可期。

  “十三五”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促进文旅发展的相关政策。《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旅游产业规模、质量、效益基本达到世界旅游强国水平;《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要求,到“十三五”末,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

  由“单链延伸”实现“双链驱动”

  文化和旅游相似,产业链条都比较绵长。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力推“文化+”“旅游+”发展模式,虽然不少项目和产品开发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仅仅是产业单链条的不断延伸,并没有形成循环式的驱动效能。尤其是文化与旅游产业之间,由于受资源分散配置、部门条块分割、政策机制交叉等因素影响,双链条驱动效应亟待进一步激活和释放。

  随着全域旅游和大文化产业的显效,当前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省市明确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同时,文化旅游作为“双加双创”最活跃的领域和一项没有天花板的智慧产业已经深入人心。为此,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无论是促进产业多元发展还是拉动文旅消费增量,都将会引发一场裂变。

  一是文化景观将成为新热点。

  文化旅游发展的成功,关键在于将抽象的文化符号、模糊的文化记忆、残缺的文化遗址等资源转化为游客可以直接感知或观看的“文化”产品。当前,我国不少地区的文物遗迹和文化遗产还处于原始资源状态,未能有效转化为游客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

  假以时日,文化和旅游部完成机构改革后,或会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产品创新,通过精确提炼文化旅游产品主题,丰富表现形式,使静态的文化活起来,把失落的文化找回来,让濒危的文化旺起来。如,完善博物馆、展览馆、文化主题园等旅游服务功能,让游客直观地触摸到文化的精髓。

  二是文旅综合体将成为新投向。

  近年来,随着楼盘市场的饱和野蛮化发展,越来越多的理智开发商把目光转向了文化和旅游地产领域。由于无法得到系统化的政策支持,多为单体化投资、碎片化运营,缺乏政府规划用地的支持。

  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后,文化旅游产业相关政策必将形成聚合,甚至彰显出更多的商机和红利,值得期待和关注的房地产业或将迎来新的机遇期。如,文化商业地产、文化娱乐地产、乡村旅游地产将会聚焦文旅综合体发力,利用商业的外向性、集聚性,凸显其作为文化舞台和窗口的性质特点。

  三是资本活化将成为新动能。

  近年来,文旅产业在资本、内容和端口方面均有较大突破。资本运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基金设立、新三板挂牌、兼并收购等屡有突破,不断为文旅产业注入动力。目前,全国各类文旅基金数量达到100余家,规模上百亿的已经超过10家。

  文化旅游产业已逐步演变为一个多方位、多层面、多维度的综合性大产业。从未来消费需求来看,文化旅游逐渐成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与此同时,以创意创新推动文旅产业不断升级,如华强方特、宋城演艺、华侨城等,资本雄厚的大型文旅集团正在引领文旅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四是旅游演艺将成为新竞争。

  旅游演艺作为文旅产业的一个重要领域,已日渐成熟并开始进入调整期。数据显示,2016年的全国旅游演出共计5.19万场,比2015年下降4.17%,票房收入34.04亿元,比2015年下降3.21%。在局部地区,大型演艺已经出现过度竞争现象,甚至类似《泰山千古情》等知名大型演艺也相继关停。

  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文化部门作为文化艺术创作主管部门,必将进一步加大旅游演艺品牌建设,破除一些演艺项目同质化和文化意识不强等问题。可以预见,未来单一旅游演艺项目已无法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构建涵盖住宿、旅行、旅游演出、旅游购物等业务的纵向产业链将成为新的竞争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文化和旅游未来如何深度融合

2018-03-23 09:20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