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晓宏代表:大力发展以“旅游+”为主导的多业融合

2018年03月20日 10:32    来源:国际商报    许霞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门票价格。意味着旅游业要从门票经济,转变为景区经济。”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市长孔晓宏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采访,就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走优质旅游发展新路表达了他的观点。

  孔晓宏指出,互联网时代给旅游产业带来了显著变化,人们可以通过更多途径获取信息,获得服务,出行方式也更丰富,旅游业进入了大众时代,要借鉴杭州旅游业发展理念。他说:“杭州把西湖作为免费的景点,带动了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据孔晓宏介绍,黄山市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在杭州举办G20期间,黄山景区对杭州市民、学生免费发放门票,短短七天时间迎来了杭州市民超过86万人次。黄山市还将企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对外开放提供公共服务,满足游客停车需求。

  “虽然门票收入降低了,但是区域整体的收入提高了。只有好的服务,好的体验,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孔晓宏说。

  孔晓宏表示,黄山市将大力发展以“旅游+”为主导的多业融合。他说:“多业融合已经成为黄山市‘十三五’经济发展的整体战略之一。工业、农业、文化、摄影、体育、民宿等产业都纳入其中。”

  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黄山市已引入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同时招引外来资本,以市场为主体,政府配置资源,打造特色小镇产业经济,祥云小镇去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100万人次。此外,黄山市还在标准建设方面,就厕所、公路、停车场、民宿等九个方面制订了一系列标准。“公路、民宿、餐饮都可以成为旅游产品,我们还将继续加强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建设,提升游客体验。”孔晓宏说。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维护游客权益,黄山市还成立了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就88个事项集中开展联合执法,并设立了安徽省首个旅游警察、旅游法庭。“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文化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孔晓宏认为,对于旅游业来说,文化也是一种产品。徽州地区是徽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大量的古村落、古建筑需要得到传承与保护。

  为此,黄山市从地方性法规入手,建立了一系列包括古建筑保护在内的法规、政策,列入保护名录8000多幢,并与故宫博物院建立了相关合作机制。“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对于游客来说,文化的魅力是无以伦比的。发展全域旅游,既要吸引游客,更要让游客能留得住,这是我们准备做好的一篇大文章。”孔晓宏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孔晓宏代表:大力发展以“旅游+”为主导的多业融合

2018-03-20 10:3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