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等电影投射文化自信

2018年03月16日 08:45    来源:国际商报    刘昕

  原标题:电影投射文化自信

  开年登陆大银幕的国产影片,以《红海行动》和《厉害了,我的国》最受瞩目。

  自3月2日全国上映截至14日,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累计票房已近2.7亿元人民币。这部宏大又严肃主题的纪录片在大银幕上展示了中国五年来的飞速发展成果。除了中国桥、中国网等超级工程及“国之重器”带来震撼,一个个生动又具体的平凡个体所展现出的细微情感,共同讲述的“中国故事”,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走进影院为强大祖国点赞。

  另一部电影《红海行动》上映27天,票房就突破了33.94亿,超过《美人鱼》,暂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排行榜第二位。在这部媲美《战狼》的电影中,以集体主义精神与先进装备结合彰显的中国力量和中国价值观,具有很强的感染力。而且,从《战狼》《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票房的大热和形成的集体性社会话题,正说明一个强大的国家形象背后,是今天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可见,文化自信与综合国力是息息相关的。随着我国的繁荣昌盛,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文化自信也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不说教,以平实的电影语言增强代入感的主旋律影片,更能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一样可以带来票房口碑双走高。

  “中国电影可以自信。”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对于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充满信心。

  的确,过去几年里,中国电影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年2月电影票房破百亿,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了559亿元,其中由中国制作的电影票房占比达到53.28%。

  影视作品有沟通情感、实现跨文化交流的特性,随着国产影视作品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彰显文化自信、挖掘、打造好本土题材故事内容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中国电影在娱乐性与艺术性方面的新开拓,文化载体的作用正发挥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制作技术提高的同时,注重增强表现性、增大影片文化含量。依然拿《红海行动》举例,影片借鉴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方式,战争场面大制作逼真,但在商业性与艺术性之上,折射的是对国家的认同,以及爱国情和同胞情的回归。

  著名影视剧导演郑晓龙在今年两会上表示,提高文化自信关键要以国际化的视野,让更多、更好的中国作品和文化“走出去”。贾樟柯则提出,电影行业需要人才,过去一年只拍摄200多部影片,现在一年将近800~900部影片,希望加大电影教育的力度、投入,给年轻导演创造条件。“用好的作品回报观众,中国电影可以自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红海行动》等电影投射文化自信

2018-03-16 08:45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