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贵委员:乡村振兴亟须做实“文化里子”

2018年03月14日 10:06    来源:农民日报    李朝民

  “农村不一定需要繁华,但一定需要文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亿万农民充满了憧憬。振兴乡村,需要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综合解决方案。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繁荣农村文化,要做实‘文化里子’。”

  我国农村中有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许多美好甚至神圣的价值是可以超越历史的。如何充分挖掘这些价值,让其最大限度地融入乡村振兴的伟业中,使之在新时代的文明框架里再吐“芳华”?对此,李成贵提出6点建议,即保护古村落、建设新村庄、培育新农民、重塑乡贤文化、涤荡丑陋风气、尊重农民主体地位。

  “古村落蕴涵着‘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刻哲理。它体现着民族的文化底蕴,是农耕文明的载体,也是中华文明的存档,具有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魅力。”李成贵说,“我们须带着敬畏之心加以规划保护,让它成为文化遗产而传承万世、慰藉子孙后代的乡愁。”

  李成贵说,振兴乡村需要启民智、修民德、端民行,消除农民身上的消极和落后因素;培训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帮助农民融入现代技术市场体系,让农民共享新时代荣光。这中间,要特别弘扬农民的传统美德。农民质朴无华,厚重笃实,千百年来,他们像牛一样勤劳,像土地一样敦厚,一代代生生不息,这些无疑都是人类精神世界中厚重而珍贵的品质,是我们现代社会的稀缺资源。

  “需要特别强调的就是重塑乡贤文化。乡贤文化曾经是农村靓丽的文化风景,在漫长的农耕文明中,乡贤是农村德治的关键主体。遗憾的是,乡贤文化至今只有余韵遗绪,而远非常态。重建乡贤文化,今日已经提上了日程。”李成贵说,“各位政协委员如果是农村出生的,建议退职以后归田,回家做社会主义新乡贤。所谓进则天下退则田园嘛,把人生积淀的经验、智慧、资源奉还故土,带领乡亲发展。”

  “在农村文化建构中,外来客体的判断是不能代替当事主体的自我选择的,必须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激活农村的内部力量,引导和激励农民释放文化正能量。”李成贵分析说,“要让农民从看不见到出现,从出现到给意见,从给意见到有主见,从有主见到理性地集体化文化建构行动。”

  “新时代,我们需要以理性的态度,带着进步的眼光,来看待审视农村传统文化,需要承认时代的变化,明确其在以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为主体的文明形态中,农村文化的合理存在方式,不可偏狭保守,更不能暴殄天物。”李成贵表示,“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李成贵委员:乡村振兴亟须做实“文化里子”

2018-03-14 10:06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