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4295个

2021年01月05日 07: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宾阳 吴熙威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公布,截至2020年底,广西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4295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9%,直接惠及农村群众3800多万人。据悉,广西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自2009年开始试点建设,12年间,自治区财政平均每年投入3亿元左右资金,累计投入31.24亿元,撬动市、县财政和社会资本投入超过120亿元。

  “十三五”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把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列入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全区按照一栋文化综合楼、一个篮球场、一个戏台、一个宣传栏、一支文艺队、一支体育队“六个一”标准建设7216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经费18.04亿元。建设过程中,注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建成贫困地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4057个,共补助10.14亿元,占比达56%。2020年,全区贫困地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在多年的建设实践中,广西全区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管理从不完善到日趋完善,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且操作性强的建设管理制度,涵盖项目选点、申报、建设指标下达、项目实施、工程设计、施工、验收和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

  如今,遍布城乡、星罗棋布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成为乡村基层“永不落幕的舞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后,在当地政府的统一管理下,以村民自我管理为主,给村民提供更全面的公共文化服务,成为村民群众日常办事的综合服务平台、享受现代文明权益的精神乐园、提高素质的教育阵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广西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4295个

2021-01-05 07: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