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光明委员:中国电影人要戒骄戒躁 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3月12日 16:47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侯光明委员:中国电影人要戒骄戒躁 讲好“中国故事”

  

  近日,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超2亿票房刷新了中国纪录电影票房纪录;就在今年2月,中国内地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刷新月度票房纪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电影行业在过去五年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今后中国电影人要戒骄戒躁,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开春,中国电影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今年2月,全国电影票房为101.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超越去年8月创造的73.79亿元单月票房纪录;此外,2月16日(大年初一)单日票房破13亿创下了中国影市单日票房纪录。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表示,中国电影行业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过去十几年,(中国)电影票房就从八九个亿一年到去年的将近600个亿。不光是电影票房如此,我们在电影的品质、电影艺术的发展、电影教育的发展诸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们很多方面已经成了世界第一,比如说我们的电影屏幕数已超过5万块,在去年初就到了世界第一;我们的电影数字化程度达到90%多的数字化放映;我们观众买票75%是靠网上来购票的,这在世界上都绝无仅有。此外在电影技术、未来影像、高精尖虚拟现实制作方面,我们也在大踏步地走在前列。我们在国际合作、题材的创新及创新技术的应用等方方面面也都快速的跟跑世界。”

  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也给电影人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侯光明认为,面对成绩,中国电影人要戒骄戒躁,讲好“中国故事”,创造出技术和艺术相结合,有民族特征、文化特征、时代特征的好电影,“我们也建议,在发展自己电影的时候应该广开门户,向优秀的人类文化和电影来学习,我们历史上也有很多有特色的电影,但这些年来我们积累不够,我们有些浮躁。”

  侯光明指出,当前中国电影产业存在着国际影响力不高、电影类型化程度有待提高以及人才培养机制不够完善等短板。为此,北京电影学院也在开展电影学院派理论研究和建设,为中国电影提供理论基础,“我们在努力做几件事,其中一件就是构建中国电影学派,希望它的构建以及它的构建过程能够促升中国电影学派的发展,能催生优秀的作品、优秀的研究、优秀的创作以及优秀人才培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侯光明委员:中国电影人要戒骄戒躁 讲好“中国故事”

2018-03-12 16:47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