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会林:新时代中国文化的世界使命

2018年03月08日 08:20    来源:光明日报    黄会林

  黄会林。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名家看两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今天,中国能够在世界格局变动中,以崭新的气象岿然屹立于东方,迈进新时代,这和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所孕育的民族文化精神是分不开的。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真正的决定性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只能依靠广大文化工作者长期、具体、切实的努力奋斗来实现。因此,我想结合自己60年教学实践经验,以及近年来开展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谈一点心得。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前身是2011年的“‘看北京’中外青年暑期DV计划”,当时邀请了9位从未来过中国的美国年轻电影人来北京,希望通过他们的视角观察中国,尝试通过这种新鲜的文化体验,实现中国文化民间化的国际传播。结果证明,这是一种专业有效且很受欢迎的模式。我记得2011年,一位美国青年到达北京国际机场时,十分惊讶地说,没想到中国居然有如此现代化的机场。由此可见,当时外国青年对于中国存在一些想当然的臆测。

  之后,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项目设计。截至2017年,我们共招募了49个国家的405名外国青年,在中国20个省份拍摄完成了404部“看中国”纪录短片。许多参加过“看中国”项目的师生表达了他们亲历中国的切身感受。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影视系主任阿瑟夫·西拔教授在参加了2015“看中国·西安行”后写道:“我敢肯定,参加完这个项目的学生回到家乡后,所讲述的有关中国的故事将被人们复述,就像古时商人在丝绸之路的旅行故事一样。”在该项目历年的图书中,还有数百篇像这样积极的反馈。

  “看中国”项目的诞生和发展,源于我们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也与我们对中国文化在世界格局中应有地位的理论思考有直接关系。中国文化悠久的历史和强大的包容创新能力,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代中国文化将在世界文化格局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必须要秉承中国的文化价值理念,坚持中国的文化立场,融汇世界文明精华,共建人类和谐家园。

  (作者:黄会林,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黄会林:新时代中国文化的世界使命

2018-03-08 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