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为山:让全世界成为中国文化的“知音”

2018年02月06日 13:12    来源: 新华日报     顾星欣

  原标题:对话中国美术馆馆长、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

  让全世界成为中国文化的“知音”

  

  吴为山近照

  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近日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成为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当选该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作为从江苏走出去的艺术大家,吴为山日前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他对艺术与人生的体悟,对祖国与家乡的深情。

  记者:祝贺您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获悉这一消息后,您是怎样的心情?

  吴为山(以下简称吴):我既惊讶又从容。法兰西学院在数百年历史中,涌现了许多世界一流的艺术大师,我能获此殊荣,自然惊喜。但另一方面,我也感到一份从容。这种从容,来自于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于中华民族文化的厚重以及四十年来改革开放的创新对中国艺术产生的重要影响。此次我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体现的是整个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已走到了中心地位,我们的中华文化获得了世界的关注。

  记者:您是继著名画家吴冠中之后当选该院通讯院士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而吴冠中先生也是从江苏走出去的,您怎么看这种巧合?

  吴:江苏人杰地灵、文脉悠长,深厚的文化底蕴,滋润了我的艺术创作。同时,也很感谢家乡人民对我的厚爱,在我艺术发展的各个阶段,始终给予了我热切的关怀和鼓励,作为一名江苏儿女,我永远心系家乡、心系故土,这是我会永远感恩的地方。

  吴冠中先生也是从江苏走出去的艺术家,我想,这不仅仅是一种有意思的巧合,其实也从另外一个侧面体现了江苏在文化艺术上的深厚底蕴与人才优势。我想,这种底蕴激励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在勉励我们当代艺术家,要不断吸取历史文化的养分,为新时代再造艺术精品。

  记者:您刚才提到文化自信,您觉得这种自信根源来自哪里?

  吴:来自于内心深处的底气,来自于我们伟大民族、伟大祖国的历史与文化。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所领导创造的红色文化,同样也是世界瞩目。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

  30多年来,我创作的作品专注于对中国历史上伟大人物肖像的研究与创作,例如老子、孔子、杜甫、李白、苏东坡等,如何把这些杰出的中国人物形象展示于世界?相由心生,那么它的“心”是什么呢?我认为,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一颗心,是中华民族友天下之朋的爱心。同时,这颗心也是要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贡献出创新力量的一颗心。

  记者:您创作的这些历史人物雕塑获得了世界的关注,您是怎样通过雕塑来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都变成中国的“知音”?

  吴:法兰西学院对中国文化、中国当代艺术的认可,说明了中国与其他各国在文化上有许多共通性,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跟国际对话的原因。在世界各地,我的作品获得了很多知音,这说明中华文化的伟大,也说明今天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前景是无限的。

  一个艺术家获得的最高奖赏,就是他的作品能走进人民心中。创作《南京大屠杀》组雕时,我仿佛听到了那些冤魂的呐喊。今天,这组雕塑同时还立在了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耶路撒冷犹太人遇难者纪念馆等地,它昭示了中国人民的灾难同样也是世界人民的灾难。通过艺术作品来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在对话之中产生共鸣,这就是我们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所在。

  记者:您获得了多项世界级荣誉,同时也有多项职务在身,您是如何平衡个人的创作与工作的关系的?

  吴:作为中国美术馆馆长,平时我有很多职务工作,包括展览、国际交流、公共教育,等等。我做雕塑创作,通常都是晚上下班之后到工作室。

  所以,我的作品都是在夜里的灯光下创作的,但是它们都立在了世界的阳光下。说到荣誉,我们自然会尊重并重视它,但我认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获得了什么,重点是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为社会、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了什么。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能身处我们伟大祖国前所未有的新时代,创作出饱含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人民情怀的作品,让这些作品走进世界人民心中,这才是最高荣誉。

  链 接 >>>

  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对吴为山的评价

  今年,法兰西艺术院一共有一位通讯院士当选,就是吴为山先生,法兰西艺术院的竞选方式比较特别,一定是有这个头衔的人去世了,才会有这个空缺,所以人是非常少的。吴先生当选之前,雕塑组的院士都看过了吴先生的作品,比如南京大屠杀纪念组雕,认为吴先生的资质是足够当选这个通讯院士的。

  ——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迪埃

  在看一件艺术品是否能打动我的时候,有三个角度,第一是从心来体会,第二是从头脑来体会,第三是从灵魂来体会。吴为山先生的《弘一法师》这件作品,从这三个角度打动了我。

  ——法兰西艺术院院士阿兰·查理·佩罗特

  我觉得吴先生的雕塑有两点非常打动我,一个是高超的技巧,一个是他的作品中蕴含着强大的力量感。比如《孔子》这件作品,我觉得吴先生是把中国的传统和现代结合起来了。法国最伟大的雕塑家是罗丹,我今天看到吴先生的作品,觉得在艺术性上,他们两个是可以相提并论的。

  ——法兰西艺术院院士雅克·鲁热力

  我第一次来到吴先生的工作室,一进来就被震慑住了,它的主题涵盖各个领域、各个时代的人物,身在其中有一种穿越时代的感觉。我看到了齐白石和达芬奇站在一条小船的两边,吴先生使他们穿越了时空,让两个艺术家进行对话。我看了一些吴先生创作现场的视频,他在创作中挥汗如雨,可以感受到他已经完全融汇到他所创造的人物中了。

  ——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布鲁诺·巴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