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文化产业资本市场:视频、影视类企业融资领跑

2018年02月08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8日讯(记者刘园香)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表现如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对此进行了简单梳理。

  一、上市文化企业在资本市场表现 

  1.综合票房创新高 影视传媒概念股走强 

  2018年1月全国综合票房49.4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1%,创下历史同期最佳表现。其中《前任3:再见前任》和《无问西东》分别以16.25亿和6.45亿的成绩夺得月票房冠亚军。整体而言,1月份国产影片成为主力军,为1月票房市场贡献了约64%的份额,以绝对优势压过进口片。

  受此影响,多家上市影视企业在资本市场受到青睐,股价大涨,如1月22日光线传媒涨停,华录百纳大涨逾8%,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华谊兄弟涨超6%;1月24日传媒股再度集体大涨,华策影视、中国出版、唐德影视、中文在线、横店影视、光线传媒涨停,中文传媒涨7.31%,新文化、华谊兄弟、掌阅科技、金逸影视涨逾6%,申万传媒板块涨幅也位列各板块榜首,为2.63%。近两年影视公司在资本市场相对“低迷”的状态有所改善。

  2.受区块链概念影响 相关企业股价波动大 

  除了行业因素导致股价波动外,1月份一些上市的文化类企业也受到热炒的区块链概念影响。1月9日,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内部群鼓励拥抱区块链革命的截图被流传到网络,多家A股企业闻风而动。据证券日报数据显示:“区块链概念股”板块的31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在1月7日-1月12日股价上涨超15%,最高涨幅达60%。

  具体到文化产业领域,游久游戏旗下游久网曾于1月8日发布消息称“游久游戏高调宣布布局区块链游戏业务”,受区块链概念股大涨的影响,游久游戏此后连续两个交易日收涨停板。宣亚国际称,全资子公司品推宝在相关业务上涉及区块链技术。但随后游久游戏被交易所问询是不是炒作股价,应交易所的要求,游久游戏在1月11日全天停牌,1月13日发布公告回应称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与区块链业务无关,只是旗下游久网于当日开通区块链游戏频道。华谊嘉信等企业也随后纷纷表示,目前不考虑涉足区块链或应用领域。

  3.多数上市文化企业业绩预喜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初步统计,截至1月31日至少有26家文化上市公司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七成。其中,掌阅科技、新经典、大晟文化、中广天择、中南文化等公司2017年业绩均有望同比增长超过50%。此外,华策影视、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企业业绩也均有望实现同比较大增长。

   

  数据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刘园香制图 

  4.文化企业定增再融资进展依旧缓慢 

  受证监会“再融资新规”政策影响,2017年只有慈文传媒、奥飞娱乐2家影视传媒和文化娱乐类公司的定增方案获批。2018年伊始,中文在线披露了《关于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无条件通过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据悉此次收购是中文在线于2017年发布的拟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如今虽然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但中文在线并未进行配套融资。2018年文化娱乐类企业定增方案或依旧进展缓慢。

  二、多家文化企业透露上市计划 

  一些文化类企业在2018年1月份透露了上市计划。一是1月11日,宇顺电子发布公告,公司计划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润运”)100%的股权,资产作价200亿元。成都润运主要业务就是负责运营在港上市的星美控股旗下的院线资产。即收购完成后,成都润运实现借壳上市。二是1月12日根据彭博社消息,猫眼将寻求2018年在香港上市,拟筹资10亿美元。三是1月中旬,据经济观察报透露,《罗辑思维》公司主体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辑思维”)正酝酿2018上市计划,并与多家券商投行进行沟通。投行方面曾向罗辑思维方面提出过海外上市的方案,但罗辑思维方面已经决定将上市地点放在A股市场。四是据英国路透社1月22日消息,万达集团已经与瑞银、花旗银行和里昂证券三家金融机构接洽,商讨万达体育集团的IPO计划。五是1月25日据《财经》报道,快手已经启动IPO辅导,预计最快2018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

  三、一月新三板文化企业动态 

  2018年1月新三板总共新增86家企业,整体偏少,其中第二周及第三周均无新增企业,新增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企业共有6家。

    

  1月新三板挂牌文化类企业 刘园香制图 

  随着IPO审核趋严,新三板拟IPO企业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考验。2018年1月23日新三板企业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挖金客”)冲刺A股失败。资料显示,挖金客是一家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是为语音杂志、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和产品支付计费等一站式服务。据悉,本次挖金客IPO上会被否,是它第三次被A股“拒之门外”。

  此外,也有新三板影视公司“嫁入”A股“豪门”。1月30日,德纳影业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美凯龙旗下上海红星美凯龙影业发展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分别向德纳影业全体股东购买其持有的德纳影业共计1561.49万股股份,占德纳影业总股本的52.05%,交易总价约为2.19亿元。此次收购完成后,上海红星美凯龙影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成为德纳影业的控股股东,原德纳影业全体股东将得以套现2.19亿元。

  四、文化产业基金密集设立 

  2018年1月份多地纷纷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力图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初步了解,资金规模近10亿元的就有三支。

  

  1月成立的部分文化产业基金 刘园香制图 

  据悉,企业纷纷参与设立文化产业基金,其原因在于转型升级中的企业纷纷看好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如富春股份参与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意在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实现公司在文化产业价值链的拓展和延伸。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双方共同出资、发起设立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三六零董事长周鸿祎表示:“过去360没有做内容的基因,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谁在手机上占用的时间越长,谁对用户的影响力就越强。因此我们非常看好未来的文化和内容产业,这会成为互联网发展真正的龙头和风口。”

  五、视频、影视类企业融资领跑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份文化产业领域发生企业融资超过40起。目前已有的资料显示,影视企业融资数量较多,有红鲤鱼影院、艺达影视、中影年年、余洲影视等,其中前两个影视企业融资金额均超亿元;总体融资金额排在前三名的是快手、奥飞娱乐、虎扑体育网。

  快手正在进行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据《财经》1月25日消息,短视频平台快手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10亿美元。快手上一轮融资是在2017年3月,彼时融资完成后快手估值30亿美元,而本轮融资后企业估值180亿美元,即10个月快手估值翻了六倍。据悉,这主要源于快手在日活跃用户数量与注册用户实现的增长。

  与快手类似,得益于短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1月份好兔视频、一条视频等企业也受到资本青睐,其中一条视频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由京东、东博资本领投,老股东挚信资本追投,此次融资完成后,一条视频估值达5亿美金。

  奥飞娱乐获得7亿元融资。1月16日,中国动漫第一股奥飞娱乐披露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及上市公告,以每股13.94元的价格成功发行了5021.52万股,募集到7亿元资金。

  虎扑体育网获得6.18亿元融资。虎扑体育网隶属于虎扑(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月份虎扑体育网获得6.18亿人民币E轮融资,中金公司领投。据公司透露,过去两年依托海量互联网用户,在电商变现、体育IP开发及产业投资上三方面取得进步,初步完成互联网体育生态的布局,这是“国家队”中金公司投资的主要原因。

  附:1月部分文化企业融资信息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一月文化产业资本市场:视频、影视类企业融资领跑

2018-02-08 08: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