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呈现新变化?玄幻类作品不再“一枝独大”

2018年01月29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原标题:网络文学呈现新变化?玄幻类作品不再“一枝独大”

  作家猫腻的《择天记》入选本次推介名单。此为《择天记》实体书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作家猫腻的《择天记》入选本次推介名单。此为《择天记》实体书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发布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复兴之路》、《择天记》、《恩将求抱》等24部作品入选,引发业内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及作家得知,在所有申报作品中,现实类题材作品明显增多,原先网络文学“不食人间烟火”、玄幻类作品“一枝独大”的现象有所改变。尤其本次申报作品是从大量网络文学作品中筛选出来的,具有一定代表性,因此也意味着网络文学多元化格局正在逐步显现。

  对网络文学,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对当前市场规模较大、影响力较强的45家重点网站发展情况的统计,截止2017年12月,各网站原创作品总量高达1646.7万种,其中签约作品达132.7万种,年新增原创作品233.6万,年新增签约作品22万。

  同时,随着移动互联发展,网络文学的作品数量、读者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达3.53亿,已占网民总量的46.9%,其中手机用户为3.27亿,占手机网民的45.1%。这也就意味着,网络文学对读者具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力。

  截图显示,在某网文原创网站以“修仙”为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类似作品数量较多。

  截图显示,在某网文原创网站以“修仙”为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类似作品数量较多。

  在飞速发展的同时,网络文学创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甚至曾有“星多月不明”的说法。对此,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分析,网络文学作品数量庞大,但跟风创作、复制克隆现象仍很普遍,不少作品是低水平重复,“精品力作所占比例不高;追求数量和点击率的多,追求思想内涵精深、艺术质量精湛的少,给人‘浅’、‘薄’、‘白’的感觉。而且,玄幻类作品还是占据大部分版图”。

  不过,这种情况目前出现了一些向好的新变化。据媒体报道,2017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的通知》,截止申报结束,共收到来自北京、上海等11个省(区、市)的41家网站、机构报送的380部作品。经评选最终有24部作品入围最终推介名单。

  “从入围的网络文学作品看,中国的网络文学创作已呈现出阶段性特征。”陈崎嵘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首先是现实类题材明显增多,“本次被推介的24部作品中,现实类的有12部,占比50%”。

  资料图: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郭小天 摄

  资料图: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郭小天 摄

  而且,陈崎嵘说,与前两年报送作品相比,玄幻类作品的创新性和表现力均有所提升,作家们注意在其中更多地融合中国优秀传统和东方文化基因,“按传统分类,《择天记》是一部‘玄幻+修真’复合型作品。但作者把中国的文学地理、历史想像搭成玄幻舞台,故事富有中华神韵和中国气派。主人公身上体现的精神气质有着积极的审美价值容量,对青少年具有提振精神、启迪人生的积极作用”。

  “本次申报作品中,‘三观’不正,‘三俗’明显的作品显著减少。”陈崎嵘透露,在初评阶段,没有一部作品因为“三观”有问题或有“三俗”嫌疑遭淘汰,“这也说明,网络文学作品的总体格调在逐步改变,出现可喜变化”。

  通过分析自己日常了解、阅读的网络文学作品,掌阅文化总编辑谢思鹏对陈崎嵘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说,目前网络文学创作已经逐步进入到以品质为核心的阶段,创新程度和质量日趋提高,现实类题材的作品逐渐成熟,《复兴之路》、《恩将求抱》都是此类品质很不错的作品。

  《恩将求抱》连载时的封面。图片来源:掌阅书城

  《恩将求抱》连载时的封面。图片来源:掌阅书城

  “网络作家自身在立意上的提高,是网络文学格调得以提高的基础,现实题材作品的增强是为人民写作的必然结果,而且以网络文学的形式进行现实题材的写作,具备更接地气、更易于被读者广泛接受的优势。”《恩将求抱》作者唐欣恬亦如是说道。

  当然,仅凭上述数据和分析还不能说明,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现实题材或现实主义的天下。但陈崎嵘认为,这至少意味着网络文学中玄幻类作品“一枝独大”的状况已开始改变,多元化格局正在逐步显现,“有的文学网站,现实题材作品已占到一半以上,有的占10%到20%。而且,本次申报作品是从大量网络文学作品中筛选出来的,具有一定代表性或趋势性,表明重视现实题材创作已逐步成为网络文学界的共识和网络作家的自觉追求”。

  “接下来,我们可以引导网络作家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民意,熟悉现实生活,学习掌握传统文学的优点,提高艺术表现能力。同时,相关部门继续做好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推介,引导创作、阅读。网络文学之前出现的一些问题,还是存在的,但我们如果能够‘对症下药’,假以时日,必然能形成良好的网络文学发展生态。”陈崎嵘表示。(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网络文学呈现新变化?玄幻类作品不再“一枝独大”

2018-01-29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