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市场规模288.4亿 做好版权保护依然在路上

2021年04月29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成琪 李江涛)网络文学是我国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但盗版问题依旧是网络文学行业发展中的阻碍之一。网络文学的“蛋糕”有多大?盗版问题对网络文学行业影响有多大?我们应如何进一步做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

  网络文学的“蛋糕”有多大?

  从用户规模上看,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60亿,占网民整体的46.5%。

  从产业规模上看,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288.4亿元。相关人士介绍,网络文学行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用户付费和版权运营。

  盗版带来的损失有多大?

  易观分析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达60.28亿元。

  白皮书指出,绝大多数创作者将网文写作看作收入来源,其中33.1%为全职作者。有调查发现,频繁遭受侵权的网络文学作家比例高达42%。

  业内人士分析,新技术滥用、传播途径杂多和盗版在全产业链实现覆盖是盗版规模上升的主要因素。

  如何进一步做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

  阅文网络作家、《锦心似玉》原著作者“吱吱”表示,网络文学作家需要集中精力进行创作,让作家自己做盗版追溯、举证非常困难。网络作家“国王陛下”也有同感,他表示作者能做的其实比较有限。有分析指出,网文作家群体维权不积极的主要原因是维权成本高、过程复杂和消耗心力。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极大降低了网络文学的侵权成本,但与此同时网络文学权利主体的维权成本却在不断增加。”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副所长郑璇玉表示,目前技术的进步辐射到了侵权行为的进步和升级,却没有辐射到保护模式和手段的提升,所以在网络文学盗版侵权的治理过程中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成果。他表示可以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网络文学盗版侵权的治理系统当中。

  清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建议要强化网络平台的责任,使网络服务商承担更多的注意义务。同时,从盗版盈利机制出发,应避免广告联盟等为盗版的个人和小网站提供盈利空间。

  “网络文学版图现在越来越大,相对来说风险越来越多,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必要性、复杂性日益凸显”。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表示,网络文学行业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和发展全局上深化版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网络文学市场规模288.4亿 做好版权保护依然在路上

2021-04-29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