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视域下合肥文化创意产业结构优化的建议

2018年01月24日 09:37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供给侧改革视域下合肥文化创意产业结构优化的建议

  一、打造文化精品,提高文化创意产业供给质量

  衡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是文化供给对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而文化供给质量是创造和满足文化消费需求的前提保障。

  1、创造一流文化创意产品。合肥市文化创意产业要破除单一化、同质化、低档化的问题,坚持以创新驱动为主导,走原创性、特色化、精品化的发展道路,要坚持“内容为王”,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核心要义和中心环节,努力推出一批有担当、有责任、有温度、有徽味的扛鼎之作,创造更多类似与《超级新闻场》、《百家姓》、《超级演说家》、《男生女生向前冲》等全国响亮的品牌。

  2、突出庐州文化特色。火笔画、吴山铁字、葫芦烙画、羽毛画、庐州木雕、三河羽扇等具有浓郁庐州文化特色的产品,是合肥市文化创意产品的主力军,但这些特色文化产品多数还属于文化相关的“硬件产品”,属于内容和创意的“软件产品”比例不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只有创造更多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才能赢得市场需求,所以要厚植江淮土壤,讲好庐州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更多像《秦雪梅》、《东门破》、《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合肥文化大讲堂”等文化精品,充分展示庐州文化的独特魅力。

  3、紧跟市民文化消费需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实施“文化为民、文化惠民”工程,引导各级各类文艺院团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扎实开展“文化有礼全民畅享”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时尚文化健康消费”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百馆(站)千村文化结对”、“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美术馆进社区”、“千场电影下基层”等活动。要继续推进文化部、财政部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工作。

  二、改善主体结构,优化文化创意产业要素供给

  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关键是供给主体的结构问题。因此,文化创意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脚点应着力于增加人才、科技、资本等市场要素的有效供给。

  1、创新人才供给。要解决目前合肥市创意人才匮乏的困境,应从引人、育人、留人三个环节入手:①持续引进高端人才,在对“文化名家”等领军人才激励的同时,不忽视中坚骨干力量,解决文化创意人才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②完善人才培育体系,依托合肥市各高校,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构筑人才高地;③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学研合作,鼓励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应用型研究,加快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

  2、提升科技供给。一方面要加大文化科技创新投入。省财政厅、教育厅、科技厅、文化厅等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合肥市文化研究机构的资金投入力度,对文化创意企业进行专项资金扶持;另一方面要提高文化科技创新转化。进一步完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五年行动计划,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支持、鼓励、培育、服务、配套文化科技创新的法制环境。

  3、优化资本供给。合肥市应该主动创造有利条件,逐步在出版业、娱乐业、电视广播业、文化产品设备的生产业等进行战略性投资,实现投资主体、投资项目多元化发展,增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实力。同时,应该制定相应的投资吸引优惠政策,改变过去以政府投入为主的方式,形成国有、民间、境外资本文化创意产业共同投入的所有制格局。

  三、推进融合发展,培育供给新型文化创意业态

  当前,文化发展面临新的转折点,“融合发展”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1、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当前,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安徽出版集团、合肥晚报等媒体都已经借助互联网创新了媒体平台,并取得良好效果。接下来要加强对合肥日报、合肥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已有平台的改造升级,提升合肥公共频道、生活频道等媒体频道覆盖面和竞争力,努力形成“一云多屏”、“一媒多介”的融合平台,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打造成合肥文化创意的新名片。

  2、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安徽旅游资源丰富,多集中在皖南地区,合肥市本土知名旅游资源不突出,5A级景区只有三河古镇,所以要继续抓好合肥与皖南示范区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打造文旅演艺精品、创新开展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完善旅游目的地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运用文化创意提升旅游品质等,从强化组织协调、项目带动、人才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工作。

  3、推动文化创意与农业融合。合肥市文化创意与农业融合,可以打造“环城、沿湖、依山、戏水”四大休闲农业集聚带,包括在包河区、庐阳区、蜀山区加快建设集休闲、采摘、体验、教育、美食、娱乐于一体的环城都市休闲农业创意产业带;结合环巢湖大道建设,发展集滨湖观光、旅游度假、美食垂钓、农家体验等为一体的沿湖生态休闲农业创意产业带;结合农业生产、农事节庆活动,发展集山区绿色农产品生产、生态休闲、农耕科普、民俗风情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创意产业带;利用汤池、半汤等特色温泉资源优势,打造休闲农业产业中独树一帜的戏水温泉休闲农业创意产业带。

  四、推进制度创新,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供给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有效的制度供给”,即通过政策支柱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1、深化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以资本为纽带的联合、重组,鼓励符合条件的国有文化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推动合肥市文化企业交叉持股或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突出内容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互联网思维,实现跨媒体、全媒体发展,重点打造新闻客户端、手机报等新型媒体平台。

  2、优化企业生态系统。培育骨干文化创意企业,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坚持立足主业发展,形成内容优势和传播优势,扩大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精心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文化品牌和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艺术门类,不断推出更多展现徽风皖韵、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的精品力作。

  3、推动文化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文化市场活力,引导企业以质量和内容为基准,以更新和多元为目标,不断提高高质量文化产品的供给水平。探索激发国有文艺院团活力相关措施,推动转制院团相关扶持配套政策落地。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创新内部体制机制,完善人事管理等配套政策。推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组建理事会,完善治理机构。

  (安徽广播电视大学 汪涛 徐谷波 王永智 董克 熊月霞 潘珊珊 刘新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供给侧改革视域下合肥文化创意产业结构优化的建议

2018-01-24 09:37 来源:合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