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2010年09月13日 14:48   来源:云南日报   
    9月6日至8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率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广电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张田欣一行深入到景洪市、勐腊县的少数民族村寨、中小学校、基层宣传文化单位,实地考察了文化建设项目、群众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了解农村中小学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与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座谈,听取他们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了州委、州政府的工作汇报后,张田欣说,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实施生态立州、科教兴州、开放活州,生物富州、旅游强州、依法治州“六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民生改善的可喜局面。

    张田欣说,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是云南“两强一堡”战略的重要内容。西双版纳州文化资源十分丰富,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进一步打造特色文化、再添新光彩上做文章、下功夫。一是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二是突出西双版纳文化多元性、生物多样性、区位优越性等特点,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三是因势利导,精心策划,高起点、整体性研究西双版纳民族文化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努力建设文化西双版纳;四是发挥自身优势,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扶持和打造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产品和艺术精品,形成千姿百态、异彩纷呈的繁荣景象;五是抓好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把西双版纳州民族博物馆建设好,力争早日开馆;六是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七是努力推进文化外宣,为“桥头堡”建设营造良好环境。要把文化外宣作为“桥头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发挥独特地缘和口岸优势,制作一批优秀的影视、文学、音乐、歌舞等外宣作品,走出国门,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对外影响;八是积极开展好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两大活动,为促进边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