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2022年02月14日 09:25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天津2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2月15日,将迎来壬寅虎年的元宵节。令人惊讶的是,虎年的元宵月不是“十五圆”,也不是“十六圆”,而是“十七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月17日0时56分。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科普专家林愿介绍,每逢农历初一月球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被阳光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叫做“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月球上亮的一面全部对着地球,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从“朔”到“朔”,或从“望”到“望”的时间间隔长度称为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59天。

  同是农历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也可能发生在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这样,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但由于“朔”一定在农历的每月初一,“朔”之后平均起来要再经过14天18小时22分才是“望”,所以月亮最圆时刻的“望”以出现在农历十五、十六这两天居多。

  统计发现,“满月”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其次是农历十五,再次是农历十七,最少的是农历十四。

  “像今年元宵节这样‘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是比较少见的,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13年2月26日(正月十七),下一次将在2029年3月1日(正月十七)再现。”林愿说。

  元宵节当晚何时赏月最佳?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一是此时的月亮看起来感觉特别大;二是月亮呈现漂亮的银白色,赏心悦目;三是月亮的地平高度较低,适合拍摄‘连月带地景’的美照。”林愿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子夜时分月亮运行到正南方天空。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万籁俱寂,“皓月顶空照”也别有一番味道。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虎年元宵节“十五的月亮十七圆”

2022-02-14 09:25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