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赋活原色”海洋保护项目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

2020年09月07日 14:25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OPF)联合知名彩妆品牌RED EARTH红地球,共同发起名为“赋活原色”的海洋保护项目,在三亚湾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与支持渔民社区可持续发展工作。

  至2023年,项目方将与中国太平洋学会珊瑚礁分会、广东海洋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生物实验站一起,共同探索形成渔民参与环境保护共同管理模式的案例,人工干预修复珊瑚礁,并总结珊瑚礁生态修复的中国模式,希望为世界其他地区提供案例参考。同时透过培训当地科普导师团队,以渔民为主体发展珊瑚礁守护工作,提升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作为全球享有盛誉、最大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组织之一的世界自然基金会,自1980年至今,已在中国资助数百个重大项目。发起方之一的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是WWF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其宗旨是通过保护生物多样性,降低生态足迹、确保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从而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

  RED EARTH红地球成立于1991年,始终倡导健康自然的品质生活方式,满怀对自然的无限敬畏,以尊重自然的低碳环保理念,展现和谐的原生之美。此次,红地球品牌代言人——著名影星舒淇女士,也将共同响应此次红地球发起的环保项目,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海洋生态,共同保护海洋,赋活原色。

  公开报道显示,受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珊瑚礁正面临大范围衰退。海南南部地区的三亚珊瑚礁虽然在国内知名,但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度捕捞和破坏性采挖、海水养殖,污水排放、近岸工程等多重人为因素影响下,三亚及整个海南岛的近岸珊瑚礁生物资源遭到破坏,生态服务系统严重受损和失衡。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的不断推动,曾经威胁三亚珊瑚礁的人为因素被逐步移除,近岸珊瑚礁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但由于三亚珊瑚礁区珊瑚幼体补充量偏低,珊瑚礁本身的自然恢复成为难题。因此,人工干预珊瑚礁恢复,已经成为改善珊瑚礁状况的重要方法之一。

  “赋活原色”海洋保护项目将在三亚湾海域建设“珊瑚苗圃”,并开展部分海域的珊瑚礁修复工作;同时扶助三亚西瑁洲岛(以下简称“西岛”)渔民社区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将西岛初步打造成一个以渔业社区为中心、以珊瑚礁为主题,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文化传承、休闲观光为一体、有特色优势的魅力小岛,从而达到促进渔民转产转业以增加收入和提高游客生态环境素养的双重目的,促进珊瑚礁的快速恢复,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应的和谐统一。

  RED EARTH红地球总裁钟婷婷女士表示,海洋不仅是人类生命的重要组成,也是自然之美的一种最好诠释。让广阔的地球万类共生,恢复自然纯粹的原色,也是红地球品牌对于原生之美的极致追求。他们将始终践行品牌崇尚自然、爱护地球的初心。心怀对大自然的无限敬畏之意,以低碳环保的理念,将更高品质的产品和美感带给消费者。

  除了支持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在三亚珊瑚礁修复等海洋保护工作之外,红地球在其珊瑚系列产品设计上,承诺包装材料使用FSC纸张,并作相应标注;在包装中塑料使用量减半或者不使用塑料包装。

  世界自然基金会方面表示,珊瑚礁不仅为大量海洋动植物提供了生活环境,同时也是许多经济物种的繁殖和育幼场。珊瑚礁的发展状况,也是衡量海洋生态系统是否健康稳定的重要指标之一。希望通过此次与红地球共同开展的“赋活原色”行动,能够打造重建有复原力的沿海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蓝色经济的实践案例,建立近岸珊瑚礁生态修复中可供世界参考的“中国模式”,造福于全球和中国的资源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责任编辑:张雪)

“赋活原色”海洋保护项目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工作

2020-09-07 14:25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