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文化结合 演绎“敦煌传奇”

2018年10月19日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王丽君

  原标题:科技与文化结合演绎“敦煌传奇”

  文创产品,是敦煌文博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举办了3届的敦煌文博会上,不少看似普通的小玩意儿,因融合了文化+创意,成功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首部甘肃本土原创动漫系列剧《敦煌传奇》及其文化衍生产品展销成为连续3届文博会上的亮点之一。今年,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展馆内,由南特集团展出的160余种《敦煌传奇》衍生产品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观者的眼球。

  “我们做《敦煌传奇》的初衷是以小动漫展示敦煌大文化。借文博会的东风,搭建起展示、交流平台,以科技和文化融合的力量打造本土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敦煌文化。”兰州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振岐说。

  南振岐告诉记者,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来是一个高科技信息技术企业,之前一直做与IT行业相关的业务。2008年,公司考虑转型。“我发现科技与文化融合是一件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事,便将目光投向了数字动漫文化产业,《敦煌传奇》就是这一融合的产品。”南振岐说。

  南特数码科技集团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决定打“敦煌牌”。依托敦煌文化和计算机图形学技术及IT技术,制作了《敦煌传奇》动漫。“在我看来,敦煌壁画就是古人创作的连环画。一幅壁画就是一个故事,我们做的只是让静态的壁画‘动’起来。”南振岐说。

  2014年初,《敦煌传奇》首映后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评价,是兰州被列入国际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后的首部科技与文化融合的艺术作品。《敦煌传奇》是以敦煌壁画故事为题材,将传统文化以数字化形式、将壁画故事以通俗的方式进行演绎的创新。共12集,每一集反映一幅壁画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位现代考古学家的儿子和一名敦煌小女孩“穿越”到另一个世界,化身为沙州王子和飞天玉女,帮助高塔的保护者九色神鹿守护“敦煌仙境”,与反面人物珍宝王子和猎人多达斗智斗勇,捍卫敦煌真善美的精魂,让敦煌文化流传于世。

  《敦煌传奇》播出后,南振岐发现动漫产品本身没有盈利,需要靠动漫衍生品回笼资金,一个新的构想出现在了《敦煌传奇》后几集的创作中。“我们在后几集的动画中加入了新角色——敦煌宝贝呱呱,目的是打造动漫衍生品。”南振岐说,敦煌宝贝呱呱这个可爱的小萌物被设计为鹿王家族的后代,因为只喜欢吃东南西北四种瓜,就叫作呱呱。在《敦煌传奇》中,是鹿王家族中最小的精灵,有着乐于助人的侠义心肠,在片中它是善良勇敢快乐的化身。敦煌宝贝呱呱的创作打开了《敦煌传奇》衍生产品的市场。毛绒玩具吉祥物“敦煌宝贝”等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也坚定了南特公司继续做动漫的信心。此后,南特公司又陆续推出《伏羲传奇》《五泉传奇》等甘肃本土文化动漫产品。

  2012年5月,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正式开园。园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搭建了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开发和服务平台、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及衍生品交易展示平台。同时,打造数字文化“敦煌文化论坛”,建立文化产业交流展会、文化动漫等创意产业聚集区和软件服务外包、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孵化等平台。

  《敦煌传奇》成功播出后,南振岐将重点放在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动漫市场的活跃前提是人气的集聚,目前,我们做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南振岐说。

  敦煌文博会的召开,为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乃至整个敦煌带来了新的机会。在已召开的3届敦煌文博会上,敦煌文化创意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省科技与文化融合的领军企业,不仅承办了“敦煌传奇”数字动漫展,还协办了“创意融合·数字未来论坛”,并利用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了《甘肃数字动漫产业发展报告》白皮书发布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嘉年华双创大奖赛、“庆文博·迎国庆”迷你马拉松赛、西部知名书画家书画展、弘扬传统文化书经展、敦煌大漠观赏石精品展、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典影片展、北京电影学院经典影片展等多项专场文博会活动。

  “借助敦煌文博会,敦煌文化创意产业的影响力逐步增强。我们想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做出最优秀的作品,形成产业链。”南振岐说,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和永久的窗口式办事处,在敦煌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文化艺术交流、交易、研修及数字创意产业互动的阵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科技与文化结合 演绎“敦煌传奇”

2018-10-19 17:28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