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保护“网络公募”渐热 “数字供养”创意助传承

2018年09月2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思 冯志军

  “网络化、数字科技、智慧保护”成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敦煌文博会”)的核心词汇,也成为世界各国探讨文物保护的共同议题。

  28日,敦煌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在敦煌举行。

  在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看来,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坚守与传承,同时也需要创新和创意,“网络公募”是该基金会社会募集、资助文物保护的创新之举。

  励小捷现场举例说,从2016年开始,该基金会与腾讯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的公募项目,修缮北京箭扣和河北喜峰口两段长城。2018年,网络公募还增加了长城加油包项目和修缮北京八达岭古长城东段。截至目前,线上线下共募得4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这也是中国首次由社会组织主导的长城保护修缮。

  同时,该基金会还将募集资金和修缮的过程也作为普及长城知识、认识长城价值、提高公众关注的过程,通过网络持续推出长城保护知识和故事。

  2018年6月,腾讯与敦煌研究院共同策划发起的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则是通过网络募集的形式将资金用于对莫高窟第55窟进行全面、高精度、高保真的数字化档案采集,该项目上线2个小时就获得超过百万的用户关注。

  励小捷说,该项目通过“互联网+数字科技”的方式让文化遗产重焕生机,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创新,而且也是公募上的有益尝试。截至9月26日,该项目已为第55窟壁画的数字保护工程筹得40.28万元,参与72478人次。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接受媒体采访说,“数字文保解决方案”是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方式,希望能在数字时代,接续敦煌传承千年的“供养人”传统,倡导社会公众特别是年轻人通过互联网公益,以及游戏、音乐、动漫、文创等数字创意方式,关注文化遗产保护,共同守护敦煌的下一个千年。(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文物保护“网络公募”渐热 “数字供养”创意助传承

2018-09-28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