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印发《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纲要(2018—2025年)》

2018年11月20日 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修兵

  记者日前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纲要(2018—2025年)》(以下简称《纲要》)。这是三部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更好支撑保障文物保护利用,对我国文物保护装备领域作出的全面部署。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文物保护工作中大量的研究、保护、展示、利用理念与技术的实现,需要依赖装备的支撑。当前,我国文物保护装备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有效保障文物保护利用事业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产业发展引导机制、相关举措和手段尚不成熟。《纲要》为加速推进文物保护装备领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据介绍,《纲要》明确了到2025年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纲要》提出,按照新时代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新要求,聚焦文物保护利用的重大需求,凝聚社会力量,创新发展模式,优化发展生态,构建产品体系,全面提升文物保护装备对文物事业发展的综合保障和支撑服务能力。到2025年,文物保护装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快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兼顾的局面基本形成。《纲要》明确了安全防范与监管、文物勘查与考古、文物监测与修复、文物展示与利用4个重点领域,部署了分类推进文物保护装备发展、提升文物保护装备保障能力、深化文物保护装备发展模式、优化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环境4项主要任务。

  《纲要》明确,建立由国家文物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文物保护装备发展部门协调工作机制;从优化完善激励政策、健全人才保障体系、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林秀敏 )

国家文物局、工信部、科技部联合印发《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纲要(2018—2025年)》

2018-11-20 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