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人从众” 吉林下了三个功夫

2024-04-10 08:54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

游客“人从众” 吉林下了三个功夫

2024年04月10日 08:54    来源:吉林日报    刘姗姗

  继2023-2024年雪季吉林刷新旅游纪录之后,今年清明假期,吉林文旅市场再次破圈。

  据综合测算,2024年清明节假期,吉林省接待国内游客945.36万人次,同比增长226.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0.74亿元,同比增长211.9%。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4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吉林省热门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超过8倍;携程销售数据显示,全省酒店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231%,度假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117%。

  从冬季冰雪到春季踏青,我省在旅游市场的“留量”大战中,稳稳接住了这“泼天的富贵”,清明文旅市场喜人的收官数据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开启“四季”迎客模式,吉林靠什么?文旅市场数据火爆的背后,吉林在三个方面下了大功夫:培育大旅游集群,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实现“旅游+”的深度融合。

  锚定“旅游强省”持续发力

  我省发布《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之后,推动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5年内实现旅游万亿级产业的目标在全省上下达成共识。

  自此,“旅游”作为关键词高频次地在吉林经济发展规划中被提及。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提升了旅游业战略地位,提出要培育大旅游集群。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孙光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对旅游产业在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深层次的思考,是全域、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的产业规划,既是发展目标,也是发展理念和发展要求,内涵极为丰富。”在吉林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旅游产业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极,被放到更重要的战略位置。

  2月28日,我省2024年旅游业“走出去”的第一站锁定在首都北京。带去的“长白春雪”“滑雪场的夏天”“康养吉林山水间”“最美边境线——长白山下331”“醉美‘吉’乡”五大产品,全面展现了吉林四季之美,此次推介意义非凡。

  “吉林风景美、亮点多,带给我们太多惊喜!”

  “吉林的‘连接’非常高效,高铁便捷。”

  “今年我们将持续关注吉林的旅游市场。”

  高位推动、政策加持……从推介会的反馈来看,吉林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值得期待。

  “闷声实干”接住“富贵”

  春季对于吉林来说,曾经是所谓的旅游“淡季”。

  今年清明假期,令人振奋的文旅数据是吉林旅游从“长白天下雪”“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向四季品牌延伸的新突破。

  “泼天的富贵”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长白山获批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长春‘6’号线地铁开通”“长春举办首届风筝嘉年华”……清明节前夕,一系列“好消息”为这个小长假做了充足的准备。

  记者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围绕“春季”出游,我省推出了53条精品旅游线路,包括踏青之旅、红色之旅、民俗之旅、美食之旅、采摘之旅,以及33项文旅市场推广活动;同时,31家文旅企业推出景区门票减免、餐饮住宿及文旅体验项目优惠等众多惠民利民措施,为游客营造出浓厚的出游氛围,让来吉的省内外游客,一路有看头,一路有惊喜。

  据统计,清明假期,我省重点景区客流量呈爆发式增长。全省97家5A、4A级景区接待游客148.64万人次,同比增长373.87%;旅游收入3568.77万元,同比增长430.52%。长白山景区、长春净月潭景区、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查干湖景区接待游客分别同比增长850%、383%、347%、41%。长春动植物园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0倍、75倍。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45%、644%。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97%、217%。

  不断“解锁”吉林新玩法

  多种文旅融合的新业态玩法,让清明假期各大旅游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

  清明假期,逛“馆”游成为新热点。省内博物馆(院)迎来参观高峰,参观人数和门票收入均创历史同期新高。省博物院展陈的“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精选馆藏文物讲述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举办“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千余名各界群众向革命先烈肃立默哀,向国旗庄严宣誓;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慎终追远祭先贤 绿色清明树新风”公益文化活动……文博场所热度持续攀升。据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全省红色旅游景区近一周搜索热度整体上涨146%。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旅游新产品“迭出”。游近郊景区、乡村古镇等乡村风情的“微度假”也备受游客青睐。

  长春南溪里文旅小镇的“长春市首届风筝嘉年华”、莲花岛影视休闲文化园的“莲花岛小丑嘉年华”、长春动植物园的“‘欢乐动物园 嗨翻四月天’西游捉妖季”活动,梅河口知北村的“春有诗意气自华——知北诗歌荟”活动,延吉恐龙王国的“王国寻宝‘花’现美好”系列主题活动……精品旅游线路和优质文旅活动的叠加,实现了清明小长假的吉林“流量”。

  不得不说,在新一波文旅发展的赛道上,“吉林四季”渐入佳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