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阅读空间到文化空间 实体书店焕新颜

2023-11-20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从阅读空间到文化空间 实体书店焕新颜

2023年11月20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昱佑

  带孩子在书店沉浸式体验“探秘三星堆”;边阅读、边打卡各类主题的艺术装置展;在书香环绕中听一堂“大师课”……眼下,实体书店经营模式不断创新,边界不断拓展,玩出新花样、新特色。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新开业的书店发现,这些特色书店正结合各自的定位与理念,为顾客打造出一个又一个超乎阅读之上的文化消费新空间。同时,书店自身的品牌感也不断提升,立足于特色内容与场景的书店IP正不断孵化。

  多业态升级阅读体验

  “书店+咖啡”“书店+文创”“书店+线下活动”……近年来,实体书店不断融合新业态,以“书店+”模式打造更多元的消费场景,精准定位用户需求,为顾客拉满体验感。同时,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发展与网红经济的催化,一个又一个网红书店在网络平台上浮现,成为不少民众读书、打卡的好去处。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前炒面胡同,在狭窄的院落空间里,一家名为“可能有书”的书店成为最近流行起来的网红打卡地,许多年轻顾客正在打卡拍照。窗户的外侧是居民院落,内侧则是书店的阅读空间,作为一家坐落于“共生院”内的书店,“可能有书”在空间环境上彻底融入了居民生活中。

  记者走进书店发现,这里不仅有书,还集自习室、咖啡馆、包子铺于一体,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块独立的艺术展览区,这里正在举行一场名为“北京中轴线鸟类发现计划”的互动艺术展。

  “可能有书”主理人赵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团队在策划运营这家书店之前,已经成功打造了内务部街27号院这一具有代表性的公共文化空间项目。后来,经与当地主管部门沟通,决定围绕“书店”这一形式策划一个新项目。“如果只是单纯做一家书店,图书销售外加卖几杯咖啡的模式太过传统,我们想结合团队在内容策划上的优势,打造一个文化艺术复合型空间。”赵晨说。

  据了解,从“菜市场”主题展览到鸟类、植物主题展等,书店开业至今已举办了不同主题的近十场艺术展,所有的展览主题都是以具体的书本内容为灵感生发,展览内容和形式颇为新颖。赵晨告诉记者,书店希望为社区居民带来良好的文化艺术体验。开业以来,书店日均客流量大概在两三百人左右,其中周边居民能占到一半左右的比例,此外也有许多专程赶来打卡体验的顾客。

  特色主题重塑书店品牌

  除了融入丰富多样的多业态经营模式外,当前,也有不少书店以特色理念精准定位客户群体,打造独特的书店品牌文化。

  在京西大悦城内,一家名为米莱知识宇宙的书店吸引着许多孩子前来阅读体验,在这家以宇宙星空为设计元素的书店内,不仅特色的阅读场景显得沉浸感十足,以孩子为主角的读书分享活动也会定期上演。米莱知识宇宙(米莱童书)联合创始人徐天水向记者介绍,与其他众多书店的创始理念不同,米莱知识宇宙是靠米莱童书这一作者身份起家,以原创图书内容赋能书店品牌建设,店内图书主要面向0到14岁儿童。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沉浸式阅读空间,让孩子感受阅读的魅力,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徐天水介绍,米莱童书自2017年创建之今,一共打造了50多款“爆品”,今年6月,书店开业首月销售额就达到63万元左右,目前平日里每天有1000至1200人的客流量,明年计划将店铺规模扩展到60家。

  与米莱知识宇宙将受众精准定位于儿童相似,在北京市东城区的青云胡同内,一家主要面向女性受众的书店也显得别具特色。走近罗岚书店,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书店气质显得相得益彰。书店主理人靳罗岚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主要定位于女性绽放与成长主题的多功能文化空间,罗岚书店的书籍品类基本只有三个——哲学、心理学和文学。

  同时,以女性成长为话题举办的一系列线下活动也成了书店特色。靳罗岚介绍,每周平均会有三到四场活动在书店举办,涵盖读书会、吟诵会、音乐会、大师讲座等多种形式。“另外,以店内梁柱纹路为灵感开发设计的文创首饰也成为书店重要的营收渠道。”靳罗岚说。

  如今,在罗岚书店的线上书友微信群内,靳罗岚每天都会将读书的片段音频与大家分享。有书友坦言,“‘罗岚书店’成了胡同街巷里的精神家园,也仿佛成为了我的一个老朋友。”

  期待更多公共文化服务

  以北京为例,实体书店数量现已超过2000家,“书香京城”建设正不断推进,各类线下体验活动缤彩纷呈,以书店为代表的文化消费空间不断创新升级。专家分析指出,拓宽战略眼光、打造主题书店形象、主动打造IP、创办文化活动是实体书店发展的重要抓手。

  有业内人士认为,书店作为一种外在的空间形式,如何真正立足内容不断创新,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书店转型发展亟须考虑的命题。

  今年,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动实体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通知》中提出,要深刻认识实体书店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意义,支持实体书店参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引导实体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实体书店参与公共阅读资源建设,推动实体书店与公共文化机构融合发展。

  “可能有书”通过举办艺术展览将前卫的文化艺术理念带入传统社区;北京图书大厦2期通过打造“探秘三星堆”活动,让孩子在玩中学历史;新华书店地安门店·为宝书局立足北京中轴线特色,通过推出多业态的文化综合服务和科技体验讲好中轴线文化故事……未来,实体书店不断转型升级,以创新形式提供各类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亮点举措将值得民众期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