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文旅消费更适老

2023-11-15 09:11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

期待文旅消费更适老

2023年11月15日 09:11    来源:山西日报   

  新冠疫情过后,文旅市场迎来了全面复苏,无论是“五一”假期,还是中秋节与国庆节叠加的小长假,全国各地的景区都是人潮拥挤,而人群中,银发的老年人比比皆是。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银发旅游市场的规模不容小觑。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55岁以上人群出游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有钱有闲”的银发族有独特的旅游出行需求,相关部门应根据其需求,推出适老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升级。

  文旅市场适老是发展银发旅游市场的应有之义,但目前来看,银发旅游行业形态尚在初期发展阶段,成熟的文旅产品较少。相较于年轻群体,银发族在精力和体力方面存在明显劣势,而且患基础病的概率相对较高,但市面上主流的跟团游产品忽视了银发族客观的生理状况,以紧密的行程安排、走马观花式的性价比产品为主,“几天玩完一个省”的产品理念,让银发族游客叫苦不迭。因此,结合银发族具有可支配时间长、经济条件比以往较好等客观优势,旅行社在设计开发老年团产品时,应根据银发族年龄、体力、健康状况等因素定制旅行产品,降低旅行强度,延长单个景点的游览时间,并提前做好老年人健康评估,配备随行药品、医护人员等,保障老年人出游安全。

  景区运营既要保障银发族出游安全,也要兼顾其游览体验,无障碍旅游便成为银发旅游市场发展的时代课题。景区打造无障碍旅游,可以通过建设观光垂直电梯、悬空索道等,让老年游客更加轻松地进行游览。笔者留意到,杭州千岛湖天屿山设计了适老电梯,游客乘坐架设在山石之间的登山电梯,一边观赏美景,一边上山,就能实现“山一步没爬,景一处不落”的“无痛爬山”,很多老年人对此赞不绝口。此外,景区内设施和服务的适老化必不可少。少油少糖、易于咀嚼的餐食,卫生间坐便器旁的扶手,无障碍通道,增设休息处以及便于老年人阅读的大号字体解说等改造,也会让银发族获得更优质的游览体验。

  在哪个平台能预约购票、网络购票时如何享受老年人优惠、智能互动设备如何操作……随着电子支付普及和智慧化景区打造,老年人越来越需要熟练使用各种电子设备。虽然“触网”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但也不能忽视数字鸿沟的存在,设计老年人专用的网购预约界面、保留人工购票窗口、人工讲解导览等仍有必要。去年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发布了10个2022智慧旅游适老化示范案例,在内容上聚焦线上平台和功能的适老化改造、线下景区设施与服务模式的升级,涉及从点到线到面的全流程适老化服务,具有借鉴意义。

  适老是为了尊老,而只有尊老,才能真正挖掘银发族潜力巨大的文旅消费市场。景区适老化改造兹事体大,它不仅是满足银发族消费需求、推动景区获客盈利的手段,更是代际更替的人文关怀所在。

  高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