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下第一桥”赵州桥火爆朋友圈说起

2023-11-13 09:48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成琪)

从“天下第一桥”赵州桥火爆朋友圈说起

2023年11月13日 09:48    来源:河北日报   

  □刘采萍

  “天下第一桥”赵州桥最近成了朋友圈里的爆款:从11月1日赵州桥景区免费开放后,游客越来越多,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随着“打卡赵州桥”在社交平台上走红,预计热度还将持续升温。

  免费开放,再一次成为激活历史文化遗产巨大潜能的重要抓手与契机。

  无独有偶,从11月起,全国多个知名景区趁旅游淡季推出免费措施,其中包括西藏布达拉宫等世界文化遗产。这些措施,无一例外都是为了让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不被浪费,在科学保护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挖掘蕴藏其中的文化能量,促进文旅融合,让文化遗产更好地发挥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西湖景区是我国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旅游景区。2002年西湖免费开放时,曾引起激烈讨论。当时免掉门票,每年直接损失至少几千万元,在很多人看来并不划算。但随着西湖免费开放,游客增多了,旅游收入增加了,综合效益提高了……西湖免费开放给杭州带来难以估量的价值和美誉度。今天回头看,免费开放的西湖,最大受益者是中外游客和杭州老百姓。2011年,西湖以文化景观入选世界遗产,至今呈现出更为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社会价值。这一经典案例,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贡献了以“以民为本、还湖于民”为核心的“西湖模式”。

  文化遗产免费开放,是不是必然导致遭破坏?这是相关讨论中的焦点问题。

  常年免费开放、特定时间免费开放、在旅游淡季全季免费……这些免费措施,为我们渐渐积累了经验,也促成了从安保到修缮、从预约制到数字化等更科学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逐步建立、完善起来。

  关于免费开放,我们也曾讨论和忧虑过:比如博物馆免费开放,会不会导致不堪重负、文物受损?但是,国家文物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免费开放率超过90%。我们日常所见,“去博物馆看展”已成为人民群众熟悉而喜爱的生活方式,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

  燕赵大地历史悠久,文化遗产富饶。古城正定,曾经创造了著名的人文旅游“正定模式”——“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至今影响深远。

  今天,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无不对正定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之美与旅游之便由衷赞叹。当地群众对家乡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也越来越强,古城风貌和文物保护得到社会关注与热情支持。这些发展变化,皆是对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最好诠释。

  无论是“西湖模式”的以民为本,还是“正定模式”的创新文化场景,这些公共文化建设典范的价值追求都是——还景于民。这体现着对人民群众文化权利的尊重与保障,也是文化遗产价值彰显的必然之选。于此意义而言,赵州桥免费开放,虽放弃了门票收入,却彻底打开了为民、富民、利民、乐民的发展思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