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三方观察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一场谋定而动的大棋局

2022年12月01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通过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十四五”开局以来,各地陆续发布了重大项目投资清单,其中关于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总投额超万亿级,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已成为各地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可以预见,未来一个时期,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将成为地方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场谋定而动的大棋局。

  从快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

  如何理解“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重大”的文化产业项目,一个是“带动”战略。既然是重大,那么就要具备一定的规模和量级,例如投资额度大或者技术水平高,是大规模和重量级。而带动就要对全国或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具有引领示范效应,且能够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4945亿元,年均增速12.1%,占同期GDP的比重从3.36%上升到4.43%。文化产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增加,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和新引擎。

  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使通过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成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多点开花 各具特色

  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是孕育文化产业新生力量的母体。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22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推动重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超过2000个,概略估算项目投资规模超过2.2万亿。从项目数量、投资方向和投资规模看,呈现出多点开花,各具特色。

  根据公开资料,拟投资或者在建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如江西总投资20亿元的三龙MR数字陶瓷产业园项目、河南计划投资52亿元重点支持郑州建设东部中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湖南省把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成为重点支持对象。此外,江苏的宜兴市紫砂园区综合体、甘肃省的甘肃华夏文化博览园项目、吉林省的东北抗联文化产业园、延吉高新区动漫产业园、山东省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更是基本上都是以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方向。

  文化产业园区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明显,能够整合区域文化资源,促进资源要素配置更加合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截至2020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已推动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40家,其中,已建成21家、正在创建的有19家。预计到2025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达到50家左右。此外,各地还有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等等,把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纳入到各地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中,可以有效地推动地方文化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和协同化发展。

  第二类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文旅项目。如天津的华侨城运河水街文旅项目、山东的日照开元森泊度假乐园等文旅项目、河北的秦皇岛好莱坞魔法城、海南的阿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广西的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甘肃的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辽宁的中东砂之船奥莱文旅综合体、航海时代海洋文旅城海洋馆等。而吉林更是总投资26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50公顷的延吉恐龙王国主题游乐园。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途径,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通过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可以打造多种类精品项目,让文化为旅游产业发展赋能。

  第三类是与文化领域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如北京的全球舞台剧创研与版权交易中心、河北的华侨城涿州文化中心、江苏的南京科举博物馆二期、广东的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河南的黄河国家博物馆、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等10大标志性项目、贵州的红花岗中国遵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安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与提升等。

  文化资源的充裕并不等同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实力。一些省市也会根据自己的地缘特色发展文化产业,如黑龙江的数字经济、冰雪经济等新经济形态项目达到135个,占产业项目的44.7%。广东的文化产业项目更是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文旅项目共有70个,总投资约3441亿元。其中,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博物馆)投资超过25亿元,此外还有大湾区电影中心、大湾区电影博物馆、广东4K电影创作中心、珠影星光影院、珠影演艺厅等项目。

  战略问题需要具体的战术支撑。在政策扶持上,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具体的政策。如江苏省文旅厅发布了《2022年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和投资计划》;福建省印发《福建省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建立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2022年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库;陕西省发布了《陕西省推进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等。

  激发金融活水 助力有效投资

  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发展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投资超过千亿的有六个省市,其中浙江总投资达1792亿元;福建在建文旅项目总投资近2000亿元;广东在建文旅项目总投资约3441亿元;海南计划总投资1913亿元建设旅游业项目;重庆2022-2024年市级重点文旅产业涉及总投资3641.44亿元;新疆入库2022年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额1589.44亿元。投资超过百亿的有安徽、河南、湖北和四川等。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提出2022年实施“五个一批”高质量文化旅游项目不少于429个,总投资不少于4626.4亿元,要求开工、推进、竣工项目不少于256个,总投资不少于2874.8亿元。从开工文化产业项目总量看,在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来说,金融是源头活水。日前,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在公开场合表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以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为抓手,与人民银行等部门一道,帮助文化和旅游企业应对疫情,促进行业复苏,通过完善产业投融资政策,目前已建成31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指导各地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推进重大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和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将旅游基础设施纳入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范围。

  利用专项债扩大有效投资,是带动消费扩大内需、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举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可以利用专项债通过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吸引更多社会投资以股权投资等方式进入,在合作中实现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双赢。

  可以说,没有哪个产业如文化产业一般具有独特的作用。文化产业既是软实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硬实力,是拉动消费、带动就业、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文化产业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既保有传统产业,又孕育新兴业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不是纸上谈兵,是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每一个都代表着一个特色、一方市场、一种需求、一份期盼。地方政府要充分利用好各自的文化资源优势,策划、包装一批体现特色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打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这张牌,盘活存量资产,撬动社会投资,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让文化产业充分发挥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独特作用。(中国经济网 成琪)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旅三方观察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一场谋定而动的大棋局

2022-12-01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