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村寨“变形记”

2022年06月14日 07:25    来源:科技日报    何星辉 俞慧友 雍 黎 吴纯新

  在湖南、湖北、重庆和贵州,大山阻隔了人们和外界的交流。贫穷和闭塞,一度成了大山的代名词。大山里,有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更有美丽动人的风景。而今,踏访大山,这一片片红色的土地上,生机盎然。昔日贫穷落后的村寨,正上演着“变形记”: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村寨的生态“颜值”变成了经济“产值”,更由于科技赋能,智慧旅游、数字乡村随处可见。大山深处,好风景。

  红色村寨旧貌换新颜,“旅游饭”真香

  站在雪峰山海拔1200多米的高山台地,鸟瞰湖南怀化的溆浦山背花瑶景区,潺潺溪流,悠悠鸟鸣,让人心旷神怡。

  随着当地旅游开发的推进,雪峰山里沉寂千年的山乡热闹起来,大山里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山背村村民李玲称自己不仅吃上了“旅游饭”,还收获了事业和爱情。

  因过去山中封闭落后,不少村民初中毕业就选择了外出打工。

  2015年,老家开始旅游开发,外出打工的李玲,也有了“回家的诱惑”。如今,她已经成了当地景区的副经理,一个月工资5000多元,还在家乡结婚并生了两娃,事业爱情双丰收。

  地处雪峰山腹地的溆浦县是革命老区县,也是我国妇女运动先驱向警予的故乡。山背村是花瑶群众世代居住的地方,“开门见山,出门爬界,手提肩挑”曾是当地村民的生活常态。

  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梯田观光旅游、高山台地休闲度假旅游、传统农耕文明乡愁旅游、花瑶民俗体验旅游,使昔日偏僻的小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流传千年的花瑶挑花也变身时尚新宠。

  越来越多的革命老区,正成为红色乡村旅游的热土。

  湖北省咸丰县清坪镇龙潭司村是革命先烈黄兴武、黄子全、黄子才的故乡,贺龙元帅曾经在这里战斗过,村里有“施鹤起义”旧址、贺龙红军驻地等遗址。走进龙潭司村,文化长廊、纪红广场、红军路……红色印记处处可见。

  “村里不仅风景好,红色文化资源还丰富,适合搞开发。”龙潭司村村民周国恩介绍,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龙潭司村,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听红色故事……

  咸丰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17个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5%,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在咸丰这些早已旧貌换新颜的村寨里,感触红色印记,触摸历史皱纹,别有一番滋味。

  大山深处的智慧旅游,“科技味”真浓

  乌蒙深处,乌江岸边。80多年前,在乌江上游的鸭池河渡口,红二、红六军团抢抓有利时机进行强渡,拉开了转战黔西北的序幕。80多年后,红军的故事仍在老百姓中口口传颂。

  昔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为这片红色的土地注入了奋进之魂。如今,这片留下红军战士足迹的土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贵州省黔西市化屋村是一个三面临水、背靠峭壁悬崖的苗族村寨,这里美丽的乌江源百里画廊,吸引了八方来客。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红火,越来越多的村民开起了农家乐,过上了幸福生活。

  2021年,化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

  为有效推进“数字化屋”试点建设工作,黔西市整合资金300余万元,在新仁乡化屋村建设3个5G基站,让化屋村成为黔西市5G网络信号全覆盖的第一村。“数字化屋”依托5G、云计算和大数据优势,实现对旅游景区的客流量的分析、落地欢迎短信和人员告警短信发送。

  “我们依托5G网络来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我们的苗绣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我们的销售量也得到了增加。”化屋村苗绣车间负责人杨文丽说,现在,化屋的苗绣产品不出村就能销售到全世界。

  网络直播、数字管理,传统与现代的相融合,让深山里的化屋村“摇身一变”,成为美丽时尚的现代化苗寨。

  在重庆,今年“五一”期间到彭水革命老区旅游,打卡“欢乐茶馆”成为游客必选项目。在此不仅能喝到苗族特有的待客“三道茶”、欣赏苗族传统歌舞表演,还能戴上VR眼镜玩“欢乐斗地主”“和平精英”等游戏。蚩尤九黎城地图、九黎神柱、苗戏楼等彭水地域风貌和文旅元素,都出现在“和平精英”游戏里,让人在云端也能感受到苗家风情。游戏推出后已累计有超2.4亿人次线上体验,蚩尤九黎城、摩围山等文旅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彭水是重庆市唯一以苗族为主、全国苗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当地正通过文创产品开发、数字IP打造、智慧旅游建设、乡村振兴信息赋能建设等项目,以科技为依托、以文旅融合为载体,构建起彭水智慧文旅新版图。据统计,2021年虽受疫情影响,彭水仍接待游客229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6.3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大山深处的村寨“变形记”

2022-06-14 07:2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