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西吉县: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2022年04月27日 17: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被层层梯田围绕的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白崖乡库房沟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别致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崭新的水泥巷道通往各家各户,村民们干劲十足,正忙着进行村道绿化美化。一块块砖瓦围成的小菜园、小花园,弥散着浓浓的乡韵,充满着勃勃生机,让整个村子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村”。

 

  然而,曾经的库房沟村并不是这样,环境“脏乱差”成为村民的烦心事。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这两年来,库房沟村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华丽蝶变。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刚开始时,有的村民不配合拆除自家门前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乡村干部多次上门讲政策、解疑惑,村民的思想态度慢慢转变,最后参与到全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当中。

  村民们主动参与全村环境整治,纷纷拆掉违规建筑,整理庭院,清理垃圾,栽树绿化。有些人还对房子进行了整修,将斑驳的大门修建一新,实现了从外到里的变化。大家既是乡村环境的建设者,也是维护者和享受者,爱惜劳动成果,不再乱扔垃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一时美”到“持久美”,变“局部美”为“全面美”。

  在西吉县,像库房沟村这样发生明显变化的小山村不少。全县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动手”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政府推动向村民主动参与的转变。同时,积极动员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者和维护者,让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责任编辑:张雪)

宁夏西吉县: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2022-04-27 17:29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