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岚:天籁童声背后的筑梦人

2022年02月14日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鹏禹

  2月4日晚,国家体育场,一首用希腊语原汁原味演唱的奥林匹克会歌惊艳了世界。孩子们宛如天籁般的歌声,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表演节目的“马兰花合唱团”,全部来自2020年脱贫摘帽的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这些来自大山的孩子被导演组发现,正与一位叫邓小岚的老人有关……

  “马兰村是我的‘第二故乡’”

  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曾是《晋察冀日报》机关驻地,邓小岚的父亲邓拓曾任《晋察冀日报》社长兼总编辑。1943年底,日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扫荡,19位马兰村乡亲为掩护报社同志,惨遭杀害。邓拓之妻丁一岚在一次突围后生下邓小岚,危急之下将她寄养在马兰村附近一户老乡家3年。幼儿时与乡亲们生死与共的经历令邓小岚铭记一生,长大后,母亲送给她一枚刻有“马兰后人”的图章。

  “母亲希望我记住,马兰村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不仅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更是父辈们战斗的地方。”邓小岚说:“马兰村在我生命里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1997年和2002年,邓小岚先后两次回马兰村,追寻父母足迹,看望乡亲们。行程仓促,她没有多停留,但看到乡亲们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变,邓小岚决心为这个小村做点什么。

  2003年,退休后的邓小岚和《晋察冀日报》的老同志们一起回马兰,为当年遇难的乡亲们扫墓,正好看见一群同来扫墓的孩子。“大家坐在那里休息,我就请孩子们唱支歌。”邓小岚回忆说。意想不到的是,她提了几首城里孩子都会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少先队队歌》等歌曲,孩子们都摇头。“我就说,《国歌》总会唱吧?结果只有一两个孩子会,还唱跑调了。”

  这次偶然的机会,令她萌生了教孩子们唱歌的想法。此后,建教室、找乐器、想教学内容,邓小岚为马兰的孩子们一忙就是18年。

  大山里播下音乐的种子

  “我小时候学唱歌,从幼儿园到中学,音乐老师都教得特别好。音乐成为我一生的爱好。”邓小岚说。在她眼中,没有音乐的童年是苍白的。看到马兰小学没有音乐课、音乐老师、音乐教室的“三无”情况,邓小岚不仅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而且动员北京的弟弟妹妹,凑了4万元,为小学盖了7间校舍,让孩子们有了音乐教室。

  有了场地,邓小岚又为乐器的事忙起来。她会拉小提琴,从北京带去了6把闲置的小提琴,包括自己的和儿女的。慢慢地,在亲友们和有关部门支持下,又有了架子鼓、电子琴、钢琴、长笛、黑管等乐器。邓小岚不仅教孩子们唱歌,也手把手教他们演奏乐器,还启发孩子们用生活中常见的勺子、铃铛和锯条奏出动人的旋律,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和感觉。

  “我基本上每个月来两次,寒暑假来得更频繁。教音乐得有连续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生学不会。”邓小岚说。在她的努力下,小山村奏响了古今中外的经典歌曲,孩子们稚嫩的歌声飘向了山外。

  2006年,邓小岚成立了马兰小乐队。2008年10月,她带领小乐队第一次走出大山,在北京中山公园举办“马兰小乐队小型音乐会”。之后,在第四届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开幕式和“红歌嘹亮唱响中国”演唱会上,在河北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节目录制中,也有了马兰小乐队的身影。

  2013年,马兰幽静的山谷热闹了起来,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音乐节。70岁的邓小岚在这一年发起了“马兰儿童音乐节”。在阜平县委、县政府帮助下,音乐节成功举办,马兰小乐队同清华艺术团乐队等20多个演出团体同台演出,台下3000多名观众掌声如潮。音乐节至今已举办四届。

  时光流转,当年跟邓小岚学唱歌的孩子长大了,有的考上大学,就读音乐教育专业,有的考上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后把歌声带给更多孩子。“山里娃缺的不是天赋,而是机会。”邓小岚说。

  山里娃唱响奥林匹克会歌

  2021年9月中旬,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通过网络报道注意到阜平有一群爱唱歌的孩子,便想着请他们组建一个合唱团,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为全世界的观众演唱奥林匹克会歌。

  经过层层选拔,来自阜平县城南庄镇5所小学的44名孩子入选,其中8人来自马兰小乐队。这令邓小岚激动不已:“我们山里的孩子目光清澈,像天上闪亮的星星;他们的声音,像山泉一样悦耳动听。孩子们即将登上北京的大舞台,向全世界展现我们的真诚和友爱!”

  合唱团成立后,先后由城南庄镇夏庄学区中心校、阜平中学、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的多位专业老师,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和培训。

  孩子们在北京集训和彩排期间,邓小岚心里始终记挂着他们,平时陪他们一起训练,彩排时陪他们候场,共同期待着登台的那一刻。1月31日除夕,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4天,邓小岚特意到合唱团驻地给孩子们包饺子,给他们打气。

  近4个月的训练成果,终于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震撼了世界。看到孩子们完美的表现,邓小岚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18年来,邓小岚从山里孩子们的眼神中读出了他们的渴望,“不是别的,而是对山外精彩世界的向往。”邓小岚说。她最深的体会是,音乐让山里的孩子更乐观、更自信了。

  “胭脂河水欢快地流淌,小岚老师来到马兰。小鸟叽叽喳喳地歌唱,马兰路上鲜花盛开……”这首歌名叫《美丽的家园》,马兰村的很多孩子都会唱。如今,他们的歌声又将在村南一座新落成的舞台唱响。这座由邓小岚筹资建设的“月亮舞台”,坐落于青山绿水间,远望如一轮明月,将成为“马兰儿童音乐节”的新场地。而“音乐马兰”也成为阜平县的一张新名片,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邓小岚:天籁童声背后的筑梦人

2022-02-14 09: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