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赋能数字艺术 “画说梦想”创造可持续公益

2022年01月25日 11:32   来源:南方Plus   马芳

  再小的梦,也值得被看到。1月24日,一场 “以梦助梦”大型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简称“腾讯SSV”)发起,通过“画说梦想”小程序,AI画家为梦挥笔,全民“助梦”共创美好公益。

  这次活动正是2017年刷爆朋友圈的“小朋友画廊”公益活动爱的延续。五年前,网友们汇聚成河的爱呵护了一群“星星的孩子”,给了他们表达的机会,也成就了孩子们的绘画梦想。五年后,腾讯SSV再次搭起爱的平台,帮助曾经受益并且通过绘画获得了更好成长的孩子们进行感恩回馈。在寒冬和疫情困境中,以“AI”为画笔和所有人一起编织出心中的梦想世界,并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将爱继续传递,让梦想的光芒照亮身边。

  公益造梦,“画说梦想”让每个梦想都有价值

  “我的梦想是在太空里打羽毛球!”在北京朝阳大悦城同期举办的线下展览上,前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向“AI画家”说出了自己的梦想。鲍春来这个“要上天”的想法也被轻松“实现”。

  数秒后,屏幕上就出现了画风独特的太空梦想之画,这一体验让鲍春来直呼有趣。他也跟同样来到现场参加活动的“星星的孩子”小玮亲切互动,并呼吁广大网友都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AI画家”藏身在“画说梦想”小程序中。这个数字公益的创新项目,是由腾讯SSV携手至信链,腾讯云AI和微信智聆实验室为AI作画提供ASR语音识别能力支持,数字加密艺术家宋婷团队提供的算法支持,他们的加入,让小程序里每一个闪闪发光的梦想都变得有价值。

  1月25日,南方+记者在线体验了“画说梦想”小程序的AI作画,在小程序输入关于自己梦想的关键词,AI即可生成一幅定制的梦想画作。小程序用户既可以保存画作,也可以捐赠一元将画作发布在NFT数字交易平台上。据悉,这一元钱的善款也将投入到腾讯公益平台上相应的45个公益项目中,将爱心接力下去。

  同时,在1月25日到27日三天时间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也会为项目提供随机金额的配捐支持,以此共同打造可持续的美好公益新模式。

  AI和区块链艺术家宋婷表示,心相通、手相连的“画说梦想”数字公益项目以区块链为画布,以AI为画笔,以爱为颜料,搭建起人与AI共同创作的新平台。

  她希望能和项目组以及更多参与进这场科技艺术实验的伙伴们一起,用代码和爱的语言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同时让更多人体会到运用科技艺术的画布和画笔传递善意。

  温情相“绘”,数字公益带来持续的温暖与善意

  数字公益带来了更多的连接、更丰富的生态和更大的可能性,慈善成为人人参与的公共事业,也曾为“星星的孩子”带来了更多的温暖与善意,数字公益也连接了过去与现在,把爱持续不断的延续下去。

  “小朋友画廊”是腾讯公益联合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WABC)2017年发起的帮助心智障碍人群实现绘画梦想的线上募捐活动,全国 7000万人参与,全网4000万次点击量,4小时慈善捐款突破1500万元,成为当年最具影响力的公益事件之一。

  此后,无障碍艺途(WABC)先后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展了艺术疗愈的服务,直接和间接受益者超过13000人次。

  “小朋友画廊”活动让“星星的孩子”这个群体真正被人们所关注到,心智障碍儿童和他们身后的家庭始终牵动的广大网友的心。

  五年后的今天,这群特殊的“孩子”有很多获得了发展与成长,也在绘画造诣上有了新的提升。

  本次活动中,用户在小程序中看到的AI画作,正是算法对心智障碍“小朋友”们作品进行学习之后再创作的成果。WABC原生艺术家捷麟的作品也是AI学习的对象之一。凭借对色彩和图形的敏锐感受和表现能力,捷麟一直以画作风格多样、现场作画速度快而著称。

  捷麟母亲表示,从捷麟退学到成为人们口中的“中国小梵高”,从学员到签约艺术家,她很感谢这个公益项目,让捷麟变得勇敢又有力量。

  独具匠心,线下艺术展带你走进梦想的世界

  据悉,在北京朝阳大悦城举办的《画说梦想》线下艺术展展览从1月23日持续至27日,现场观众可透过活动现场AI技术和小画家们的缤纷画作,走进神奇的梦想世界。

  展出现场共分为展示互动区、定制区、共创区。其中,展示互动区陈列了《画说梦想》项目中由小画家和AI实时创作的画作,包含风景、动物、画像、写真、纪实等多种风格。跳跃的色彩、独特的造型展示了小画家们纯真丰富的内心世界和充满创造力的艺术语言以及AI算法超强的学习能力。

  观众通过扫码可体验小程序,让AI通过观众所描述的梦境生成画作。同时,观众的画作将显示在千人千面、实时更新的墙面的电子画框中。观众在定制区生成自己的专属画作后,还可以将画作打印出来,并进行免费装裱,把自己独一无二的“梦”带回家中。

  在共创区,观众可以在空白的画布上自由创作,至展览最后一天活动方将集中把用户共创的画作交由AI学习,生成一幅由全民共同“训练”出来的AI画作。

  展出活动中,多位儿童创意绘画导师、联合策展人、媒体人、AI和区块链艺术家出席启幕活动,热心公益事业的文体界名人鲍春来和孔维也来到活动现场,近距离欣赏“星星的孩子”的艺术造诣,体验神奇的AI作画功能,并和来到现场的小画家互动。线下活动与线上小程序完美配合,打造了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爱不独行 可持续公益未来可期

  温暖在路上,公益无止境。近年来,腾讯持续关注心智障碍群体在内的公益项目,助力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践行企业价值,担当社会责任。

  “画说梦想”项目创意负责人黄暄现场表示,她曾做过教心智障碍者绘画的志愿者老师,是5年前“小朋友画廊”活动的核心参与者,也是此次“画说梦想”的发起者,至今已经连续4年支持公益创意项目。一次次参与爱心传递的同时,自己也在一次次地被爱感动。

  此次“画说梦想”通过数字创意的形式,为心智障碍人群提供感恩社会和展示自己的机会,也搭建起一个全民造梦的平台。她认为,特殊人群需要社会的关注和认可,通过类似的艺术展,可以给他们提供更多进入社会大众视线的渠道,让更多人认识、理解他们,倾听他们的梦想与声音,助力他们身心健康成长。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洲鸿在活动现场表示,腾讯把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作为战略目标,在这种使命的牵引下,腾讯期待能够持续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公益行动要可持续,也要有反馈,所以我们会持续关注相应的公益项目,同时也让网友看到他们的资金使用是有效的,这些孩子在大家的帮助下,能够自立甚至能回馈社会,这也是我们做这个活动的初衷,让更多人持续关注公益参与公益。”

  【记者】马芳

(责任编辑:何欣)

AI赋能数字艺术 “画说梦想”创造可持续公益

2022-01-25 11:32 来源:南方Plus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