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档不及预期 影城经理称“影片质量难撑档期”

2022年01月04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作为开年“第一枪”,元旦档的意义在于提振电影行业对未来一年的信心,但今年元旦档表现并不如意。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3日18时,2022年元旦档(2022年1月1日至1月3日),国内电影票房总收入9.62亿元。其中,1月1日当日收入4.72亿元,与去年6.03亿元相比下降 21.72%。

  “进入元旦档后,票房市场表现极速下滑,观众一天比一天少。可以说,观众的观影热情仍在,但影片质量难撑档期,假期后两天已经开始排一些老片了。”一位北京地区连锁院线的影城经理告诉记者,2021年12月31日,市场表现火爆,单日票房收入达到5.35亿元,与2020年同期持平。

  另一位北方大区的影城经理对记者表示,“(元旦档电影)质量那个样子,没法聊。”

  从电影单日票房表现来看,1月1日至1月3日18时,单日票房收入分别为4.72亿元、3.4亿元、1.5亿元。电影票价也随着观众流失不断下调,上述三日的平均票价分别为41.6元、41.4元、41.2元。

  口碑不佳票房下滑

  回顾2021年元旦档,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电影市场开门红,当年档期总票房收入13.03亿元,总场次120.19万。在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1月1日期间,有6部电影上映,其中票房收入前三名为《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和《拆弹专家2》,这三部电影豆瓣评分分别为7.3分、5.3分、7.5分。

  2022年元旦档,也有6部电影上映,数量方面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是口碑却远不如去年。票房排名前三名的电影分别为《穿过寒冬拥抱你》、《李茂换太子》、《反贪风暴5》。截至1月3日18时,这三部影片档期票房收入分别为3.02亿元、2.13亿元、2.12亿元。

  其中,《李茂换太子》和《反贪风暴5》的豆瓣评分分别为4.8分和5.0分,仅达到及格线,截至记者截稿,上映4天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在豆瓣有26859人发表短评,却一直未开分,该片排名第一的长评标题为《纪念2021年看过的最难看电影》。

  有网友在知乎平台上提问:豆瓣开分是什么机制?“有的电影几十个影评就可以有分数,有的影视剧几百个影评也没有分数,有的才上映一天就有分数,有的几个月后都没有分数。”

  豆瓣开分的问题始终是个谜。“豆瓣评分是营销的关键依据,在很多观众看来,豆瓣高分不一定是好电影,低分的一定是烂片。今年元旦档新片开分时间都很迟,但从评论来看,质量都是一塌糊涂。”一位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电影质量仍是决定票房的关键。

  今年元旦档在内容上仍然延续了温暖、爱情的主题和调性,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元旦档票房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降低。从影片表现上来看,今年元旦档呈现多元格局,目前有4部票房过亿元的影片。其中,票房领先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在映前就有着超高的热度,该片预售票房1.48亿元,接近去年元旦档头部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1.55亿元,首周票房5.31亿元,略好于去年同期的《温暖的抱抱》。

  年轻观众在流失

  与此同时,电影票价不断创新高。据灯塔数据,今年元旦档期内平均票价达到41.5元,创出同档期票价的历史新高。过去三年(2019年至2021年),元旦档平均票价分别为36.2元、36.1元、38.1元。

  这也意味着,在票房总收入下滑的同时,观众流失更为严重。截至1月3日18时,今年元旦档观影人次为2313.56万人,去年同期为3419.94万人。

  2021年12月29日,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及观众流失现象,“观众在越来越青睐国产片、主旋律大片的同时,人次在减少。今年(2021年)的平均观影年龄达到29岁,2019年的平均观影年龄是21.7岁,说明年轻观众在流失,所以还是要解决创作源头的问题。”

  1月1日,一位在北京市CGV影城观影的马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票价上涨并不在意,几元钱的涨幅在接受范围之内,关键是看电影质量值不值得。“今天看的电影,挺对不起票价的,不但浪费了70多元钱,还浪费了我的时间。”

  另一方面,今年元旦档电影背后的参与者,涉及多家上市公司。比如《穿过寒冬拥抱你》出自中国电影、阿里影业、新丽传媒等23家主要出品公司;《李茂换太子》由新丽传媒、腾讯影业等6家公司主要出品,19家公司联合出品;《反贪风暴5》主要出品方为华策影业等7家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

元旦档不及预期 影城经理称“影片质量难撑档期”

2022-01-04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