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福建厦门举行

2021年12月29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2月28日,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为期3天,主要活动有七大类共30项,将评选出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共计20个奖项,最终获奖名单将在30日晚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40年来,中国电影金鸡奖始终按照“学术、争鸣、民主”的评奖原则,奖励优秀影片,表彰成绩卓越的电影艺术家,为我国电影艺术创作的繁荣发展,推进电影理论、评论工作,提高中国电影艺术和技术整体水平,提升中国电影的国际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影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40年来,中国电影金鸡奖推动和见证了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也在岁月的锤炼中更加专业、更具价值。2019年,金鸡奖落户厦门,中国影协和厦门市政府本着务实创新的原则,积极投入到金鸡奖各项活动的策划、筹备工作中,努力为广大电影工作者和电影观众呈现出充分展现时代特色、电影特色、地方特色的金鸡奖。

  “今年是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又恰逢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为了把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办成营造昂扬向上社会氛围、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国家级文化盛会和人民的节日,厦门市秉持‘全程把好关、提升美誉度、聚焦产业群’的办节要求,不断强化电影节内容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表示,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主题,策划电影节开幕式、颁奖典礼、电影展映等活动。在活动安排上,厦门突出产业对接、人才引进培育和项目孵化,如举办第三届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与峨眉电影制片厂举办闽川影视合作系列活动、举办福影泰宁之夜等,吸引和扶持更多电影新人、电影项目落户厦门,努力实现“电影搭台、经济唱戏”的良好效果。

  不仅如此,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还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策划推出电影节系列活动,向电影人发出《绿色电影 助力“双碳”倡议书》,讲好中国生态故事、传播绿色电影文化、践行绿色电影创作,探索打造“零碳电影节”;创新实施碳中和试点工作,通过购买林业碳票的方式抵消本次电影节产生的碳排放,并由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出具碳中和证书,实现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历史上的首次碳中和。

  “这是影视行业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创新举措,开启了影视绿色生态新篇章。”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表示,厦门与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要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实施重大活动碳中和试点示范,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实现。

  “影视+碳中和”新模式是厦门推进电影事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落户厦门以来,厦门市大力推进电影事业和电影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制定“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发展战略,城市电影文化氛围日渐厚重,人文艺术气息愈加浓郁;建立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集美集”影视文创园、东南天地影视文创园、耀达影视产业园等一批影视产业基础设施;成立厦门大学电影学院、集美大学电影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影视与传播学院等3个影视专业高等学院;相继发布一系列影视产业的扶持政策,制定“十四五”时期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吸引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母基金等一批国家级及影视文化类基金落户厦门;引进恒业影业总部、华策影视、正午阳光、中影华夏等一批头部影视企业;推出《山海情》《绝密使命》《扫黑·决战》等一批热播的厦门影视作品。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现了厦门近几年来通过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平台搭建、招商引资等方式,推动影视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新高地,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贡献厦门力量。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厦门市共有影视企业2046家、总注册资本达91.6亿元,今年新增350家、注册资本26.1亿元、投资额190.7亿元。

(责任编辑:张雪)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福建厦门举行

2021-12-29 15:2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