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大会将在福州召开 我国有望再添一项世界遗产

2021年07月06日 07:27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张盖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记者从国新办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将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和推动下,我国新增12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目前,我国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本届大会将审议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透露,2018年,我国的“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审议结果是“发还待议”。会后国家文物局指导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和管理,加强考古研究和遗产价值阐释和展示,并与国际专业机构建立合作,从技术层面对申报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此次申报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主题更加鲜明,价值阐述更加清晰完整,遗产点从原来16处增加到22处,遗产内涵进一步丰富,申报项目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申遗工作不断深入,泉州古城保护进入崭新阶段。“对本次大会审议的结果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相信泉州项目经过不断完善,能够得到国际社会充分和广泛的认可。”张磊说。

  本届大会还突出“数字世遗”理念,专门配备了两套由不同运营商独立运行的网络线路。在世遗大会官网搭建直播平台,提供全球加速、延时直播、直播回看、清晰度切换等多种功能。并打造大会官网个人中心版块,引导线上参会嘉宾登录官网注册上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王婉莹 )

世遗大会将在福州召开 我国有望再添一项世界遗产

2021-07-06 07:27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