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更看重优质IP

2021年06月01日 11: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 鲁 娜

  随着暑假即将到来,亲子游又将迎来旺季。过去这一年,亲子游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了解到国内游尤其是周边游成为亲子游的绝对主力,以求知与探索为需求的小学生成为亲子游市场主力军,拥有优质亲子类文旅IP的城市更受欢迎。在年轻父母的影响下,主题乐园、动物园、生态公园等公园景区人气不减,乡村旅游、文化古镇、户外露营等较受青睐。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曾博伟表示,家庭休闲是最具增长潜力的休闲度假市场,尽管2020年亲子出游频次由2019年的2.7次下降至2.4次,不过相较于其他主题旅行,亲子游市场恢复程度已十分可观,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出游需求呈现“V字”上涨。亲子休闲已经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但在有针对性、差异化的产品供给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小学生成亲子游市场主力军

  亲子游市场恢复情况如何?根据同程旅行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2021》(简称《同程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周末周边休闲度假成为居民家庭亲子出游的主要形式,非一线城市的出游人次甚至超过了疫情前同期水平。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遛娃”旅游花费同比2020年上涨41%。

  在客群方面,携程亲子游消费数据显示,通过平台下单出游的“80后”父母占比高达41%,“90后”父母紧随其后占比32%。在参与亲子游的儿童群体中,0岁至3岁婴幼儿占比7%;4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占比13%;有60%的客群集中在7岁至12岁之间,以求知与探索为需求的小学生成为亲子游市场主力军。

  “80后”“90后”父母已成为亲子游的绝对消费主力,同程旅行平台的数据结果也指向这一点,亲子游人群中,“80后”父母占比达44.8%,24至31岁的“90后”父母占比29.5%,二者合并占比高达74.3%。

  消费向多元化、品质化发展

  “随着主力消费人群的世代更替,‘80后’‘90后’在消费理念方面更加新潮,更重视品质,从而带动亲子游市场向多元化和品质化方向发展。”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说。

  住进满目青绿的田园中,到浙江诸暨春风十里小镇采茶、放风筝,乘坐炫酷热气球,上个周末,白女士带着上小学的儿子住进了诸暨市的祥生春风十里星空帐篷酒店里的动漫主题房车,体验了自然生活的精彩。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亲友聚会、野餐、观星、农家乐、乡村采摘、房车露营等是亲子群体的热门体验内容。

  特色化、主题化是亲子游市场的重要变化之一。《同程报告》指出,2020年平台亲子住宿需求中,家庭房占比94.5%,除了常规酒店的家庭房、儿童房外,木屋、房车露营、帐篷露营、树屋等非标准住宿正在成为亲子住宿的热门选择。

  其中,亲子露营、音乐会等有趣、高品质的“遛娃”旅游方式,正吸引更多年轻父母关注。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及周边露营人数对比2019年增长88%,亲子露营订单量对比2019年增长206%。一、二线城市周边营地数量占全国营地数量的50%以上。在露营亲子客群中,七成父母一年带娃露营超两次。

  亲子游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萌娃可以和父母在动物乐园里自驾,或是乘坐配有讲解员的小火车,一路走走停停;更多家庭从逛动物园变成“住进”动物乐园,开启两天一夜的深度旅行。例如,在湖州龙之梦动物世界大酒店,用户可以直接在酒店和动物“沉浸式互动”:入住时有羊驼、鹦鹉在前台“迎宾”,透过房间的观景台,就可以直接看到动物园里的斑马。

  优质文旅IP是吸引亲子客的“硬菜”

  从出游主题来看,以亲子游为主要目标市场的主题乐园对于主力消费人群有很强吸引力。携程数据显示,在“80后”偏爱的“五一”假期热门景区前十名中,有6家为主题乐园类景区。2020年该平台亲子游消费中,主题乐园占比最高,达27%。

  对此,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有优质亲子类文旅IP的城市更受亲子游人群欢迎。“过去一年,最受欢迎的亲子游目的地主要有上海、北京、西安、杭州、苏州、成都、广州等,这些城市均拥有较为优质的亲子类文旅IP,如上海拥有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北京拥有故宫、欢乐谷等。”该负责人说。

  以今年年初开业的珠海长隆海洋科学酒店为例,该酒店是长隆集团打造的又一个现象级的海洋主题文旅IP,集科普亲子与沉浸式旅住体验为一体,其产品创意来自地球海洋的生态万物,以渊博浩瀚的海洋主题科普内容与奥妙奇趣的科技互动体验为特色。

  亲子游市场火爆的背后,是家长对于“带娃出游”观念的转变。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表示,亲子露营热度持续上涨,也从侧面体现了旅游消费新趋势。在亲子互动中,年轻父母对亲子关系有了更高的需求。这意味着“1+N”的深度亲子出游方式正逐步兴起。“用户希望通过一场高品质旅行,收获N种快乐,包括亲子关系提升,自我减压放松以及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等。”张致宁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亲子游更看重优质IP

2021-06-01 11: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