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社会力量运营图书馆的探索之路

2021年05月27日 09: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 杜洁芳

  原标题:他山之石 何以攻玉——安徽社会力量运营图书馆的探索之路

  社会力量运营公共图书馆的探索中不乏新鲜的范例。2015年,江苏省无锡新区图书馆通过政府招标实现服务外包,除了馆长是体制内的人,其他参与运营的都是合同制雇员。2018年,山西省晋中市图书馆引入社会力量对图书馆进行全面运营、管理,运营费用节省了20%……近年来,社会力量的加入为公共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带来全新的改变,也为图书馆领域的深层变革带来“鲶鱼效应”。

  以中部省份安徽为例,2015年,安徽省铜陵市开创了图书馆和书店一体化的合作模式,2016年,六安市图书馆推出全馆型委托运营,都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的长河中掀起不小的波澜。

  2019年6月至今,开馆不到两年的六安市图书馆对外公布了一组数据:累计接待客流近181万人次,办理读者证8.2万余张,文献借还流通达289万册次,已开展活动886场。根据安徽文化云服务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到2021年4月(其中2020年1月至8月因疫情影响,服务监测报告数据未发布),12个月接待读者人次的统计来看,这个馆龄不足两岁的图书馆,在省内地市级图书馆中,11个月的数据排名第一。

  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六安市图书馆在引入社会力量运营图书馆的探索之路上到底有何可贵之处?这或许才是我们应该按迹循踪的方向所在。

  拒绝“交钥匙”工程

  在公共图书馆建设中,六安市一直留有缺憾,因此,当市政府决定填补这一空白时,首先想到通过社会力量来实现。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由于在铜陵市图书馆建设项目上的优异表现,最先落入六安市政府的合作意向盘中。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磋商,双方终于将图书馆的开工提上了日程。为此,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专门成立了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专注开拓这个项目。六安市政府也积极筹划,拨付经费,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迅速将身份从“运动员”向“裁判员”过渡。

  按照一般的做法,政府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图书馆时,采取的是“交钥匙”工程,硬件搭建起来后,邀请社会力量进驻管理。六安市图书馆的做法是将起点提前,破土动工时就邀请专业团队进驻。从前期建设、设计到后期运营都交给专业团队。为了将图书馆建成读者满意的模样,承揽这一项目的安徽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红,带着11人的团队,四处调研,我国东部城市、台湾以及日本的图书馆她都去过。虽然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但多年未从事这一工作,李永红感到经验匮乏,于是学习、恶补,四处请教,邀请专业老师指导。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六安市图书馆从建设之初就搭建起运营者希望的框架。“现在回过头来想都难以置信,自己怎么熬过来的,公司创立之初只有我自己,从零开始,但是我知道,要把这件事干好,就得招募专业的人,而且要拒绝‘交钥匙’工程。”李永红铿锵有力的话语中透露着果敢,六安市图书馆的起步便是在这样清晰的思路下越走越矫健。

  以用户思维考虑细节

  无需押金、无需证件、没有进门闸机,手机扫码就可借阅,在六安市图书馆,从入口处就显露出拥抱所有阅读者的胸怀。走进去后,你会发现,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管理者以读者需求为主的理念。文学类图书借阅量最高,陈列在最显眼处;需要相对私密的阅读空间,可走进胶囊书房;夜间阅读灯光不友善,采用无阴影照明……

  当下,越来越多的公共图书馆注重颜值高、实用性强的特点,六安市图书馆坚持“以用户思维考虑细节”的理念,也是在借鉴国内外图书馆先进经验和调研当地读者的需求基础上形成的。

  但图书分类的创新来源于深耕图书发行几十年的经验所得。在六安市图书馆,图书分类没有按照传统的种次号排列,而是采用“中图法+营销分类法”,比如将同一作家的馆藏图书陈列在一起,方便读者借阅的需求。“采用这种陈列方式前,我们进行了测算,找到一本书需要多长时间?只需要4分钟!”李永红欣喜于团队用心呈现出的每一个细节。

  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运营,六安市图书馆不是先行者,却赢得了业界极大的关注,原因何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水平决定着图书馆服务的到位与否。

  在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看来,当前,社会力量运营公共图书馆存在运营主体专业化程度不高的短板,专业化管理运营的核心是人的专业化,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则显示出团队的专业性。主要体现在:一是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前期招募,主要以图书馆专业为标准,11人团队中3人为图书馆专业。二是运营模式为酒店连锁管理模式。以六安市图书馆为“黄埔军校”,培养人才,派往新项目进行锤炼。江苏徐州云龙区图书馆执行馆长马长林就是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培养出的第一批管理人才。三是建立了总部人员定期挂职、员工定期培训制度。“云龙区图书馆成立于2020年12月31日,共有25人,管理团队都是从六安市图书馆培养成熟后派出组建的。”马长林毕业于西北大学图书馆专业,在进入皖新智图之前,在一家与图书馆相关的私企工作,他深知,专业团队的养成对一家由社会力量运营的图书馆来说意义重大。

  此外,基于国有企业的性质,政府在购买服务和委托管理的同时,通过常态化监督和定期考核评估等因素也是六安市图书馆、云龙区图书馆在短时间内获得读者青睐的原因。

  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

  在六安市图书馆的经验传导下,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很快在江苏徐州云龙区引入第二个项目——云龙区图书馆的社会化运营。在充分借鉴了六安经验的基础上,云龙区图书馆还推出了一些新的做法。如推出多媒体视听室、胶囊书房等,同时,坚持以打造“有温度、接地气、有创新”的阅读服务品牌为抓手,打造了汉韵薪传、彭城讲堂、声临故事会、云图有声等七大特色阅读品牌互动体系。在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下,云龙区图书馆开馆近4个月以来,办理读者证3.6万张,累计接待读者37万人次,日均读者达3300人次以上,累计图书流通量30万册次。这对一家县级图书馆来说并非易事。

  然而,企业除了要履行社会责任外,还需在经济效益上充分考量。李永红介绍,首先得益于政府给予的良好机制。以六安市图书馆为例,每年六安市政府拨付委托经费实行全程预算管理,并且在合同期满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审计,保证每一分钱都花得清楚明白。而且为了规避在运营前期无法预估的支出项,还推出复盘环节,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行。其次,利用新华发行集团自身的优势,采购优质图书,降低图书采购成本。“作为一家负责图书采购、发行的国有企业,拥有充足且丰富的图书供应资源,无需找中间商,就可直接从全国百家优秀出版社采购到优质的图书,这样大大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尽可能选到读者真正喜欢的书。”李永红说。

  记者手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规定,国家鼓励经营性文化单位提供免费或者优惠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一系列国家政策表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尤其是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涉及需求面大、专业性强的公共事务,不仅要靠政府,还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这样可以多方受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的创新举措为社会力量运营图书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但这条路是否可以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稳健还需多方努力。

  而且,社会力量的不断加入,对体制内的公共图书馆运营也会产生“鲶鱼效应”,对图书馆事业发展来说大有裨益。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被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精神所感染。在皖新智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开拓者身上,记者感受到他们对这项事业有着满满的激情与责任感。马长林和自己的团队干劲十足,他说:“最多一天,我们接待到馆读者7000多人次,真的令人惊喜。团队中每个成员都有一种情怀,只要读者满意,我们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李永红则不停思考,她发现,在社会力量团队的人才培养上,市场留有空白。她计划建立智图学院,培养专业的人才进入图书馆管理行列。

  虽然图书馆建设取得一些成绩,但离他们理想中的图书馆还有不少距离,为此,他们列出了长长的工作单,激励自己朝着更高的方向继续努力。工作单上这样记录着:馆藏资源不够丰富、服务还需提档升级、线上服务还不充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安徽社会力量运营图书馆的探索之路

2021-05-27 09: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